新唐人衛星續約受阻 檢驗台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4日訊】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這天,美國眾議院資深國會議員羅拉巴克發出一封措辭強硬的信函給馬英九總統,信中關切新唐人亞太台和中華電信的衛星續約受阻案。信中寫著:如果臺灣不再支持中國境內爭取思想自由的奮鬥,他認為,美國沒有必要支持臺灣。為什麼一個衛星續約的決定,會引起海內外人士的廣大關注,更被美國自由之家 視為是檢驗台灣新聞自由的指標?透過我們的深入報導,帶您了解,新聞真相。

回顧台灣民主化歷程,言論自由絕對是重要指標。台灣,作為亞洲民主化的典範,被視為是中國大陸民主化的燈塔。

收視戶涵蓋大陸、卻不受中共控制的獨立媒體,新唐人的存在,具有重大意義。

(100.05.12)美國國會眾議員蓋瑞‧康納利:「新唐人為中國人向世界提供了很有益的視角和窗口。任何壓制,任何對言論自 由、思想自由的威脅,我覺得都會削弱民主制度。坦率地說,對於中國和台灣的長遠利益來說,都是不利的。」

美國眾議員羅拉巴克寫給馬英九總統的信,引發海內外政界高度關注。他們注意到這不單純是電信公司與電視台之間的商業行為,台灣政府的控股比例足以影響中華電信經營決策。衛星續約受阻,新唐人等於被封喉,台灣政府的態度將是關鍵。

(100.05.06)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這個事情我覺得馬政府倒是要認真的面對,也要去具體了解,也要對外有具體的說明,這個斷訊(不簽約)的事情,有沒有政治因素在裡面,如果沒有的話,也要對外說明,能夠釐清外界的質疑,如果有的話,那就更不應該,應該要把這個政治因素移除掉。」

中華電信與新加坡電信共同合資的中新二號衛星在5月20日發射升空,號稱將成東亞通訊樞紐,是取代原本新唐人承租的中新一號衛星。不續約的理由,中華電信宣稱是中新二號的頻寬不足

(100.0518)新唐人亞太台發言人 朱婉琪:「新唐人亞太台所要求的頻寬不過是4MHZ,4MHZ佔ST-2(中新二號)衛星C頻上180MHZ當中的2.22%的比例, 可以說非常非常的小。」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唯一的可能,他(中華電信)為了取悅某些人,可能是中共方面,或者由中共操控的跨國財團。」

(100.5.5)梁國雄指出,中華電信衛星頻寬擴大,反而要趕走老客戶,不符合商業運作的原則。

新唐人與中華電信續約受阻,當中的蹊蹺,美國自由之家相當關注。

「自由之家」新聞自由指數資深研究員 卡琳‧克雷卡爾:「我們對這一事件非常關注,其中有很多細節不明朗,並且中華電信給出不續約的理由也不充分。這個事件令我們非常擔憂,我們會將這一事件寫 入我們的新聞自由報告。」

今年新聞自由日當天,新唐人亞太台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式提申訴,指中華電信濫用市場地位和差別待遇。

(100.5.3)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總經理 張瑞蘭:「兩岸很多事情只有我們新唐人亞太台能夠發聲,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我們是希望政府單位,能夠保障獨立媒體發聲,維護我們的新聞自由。」

美國自由之家連續三年將台灣的新聞評比調降,台灣媒體新聞自由的防線是否正在流失?目前還在進行中的新唐人亞太台與中華電信衛星續約案最後的結果,成為關注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