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燭光祭六四 呼籲大陸民主化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6月4號(星期六)晚間,幾百名民眾聚集在臺北,舉行燭光晚會,紀念六.四22週年。

參加晚會的大多是年輕的學生。他們為六.四的死難者默哀一分鐘。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6月3號發表了「六四」聲明,呼籲中共盡早釋放艾未未等異議人士。

在這份名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聲明中,馬英九以國民黨在台灣的威權統治為例,提醒中國大陸包容並珍惜異議人士的社會價值。

當年的學生領袖,現在台灣清華大學的教授王丹,呼籲馬英九總統採取更多的實際措施。

他說:「馬英九總統這次講話比以前兩年好得多。但是我覺得推動大陸的民主化,台灣義不容辭。如果僅僅停留在口頭上,恐怕不足以達成實際效果。那麼希望在國共談判的平臺上,能夠把民主化的議題放進去。這樣才是實際行動。」

王超華是六四學生運動的另一名領導人,現在在台灣從事研究。她表示,中共當局現在沒有改變的跡象。她說,那麼經過了這些年,中共的主要的一個鎮壓的措施,就是抓住個別的嚴厲打擊。用這種殺雞儆猴的辦法來嚇退其他想要談論政治問題的普通群眾,哪怕是普通群眾一開始是因為房子被拆了,地被奪走了。只要當地政府一說,這樣就是政治了,旁邊的鄰居就會很害怕。

一些參加燭光晚會的學生則表示,台灣應該在兩岸的交流中進一步把民主帶向大陸。

新唐人記者陸遠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