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精悍 進步中的韓國消防技術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社區廣角鏡(193)韓國唯一的消防專業博覽會近日在韓國大邱召開。當地居民憑藉國家支援,一直在為防範災難的發生做著各種努力。今天,我們就到展會現場去了解一下韓國消防技術的發展和災難應對能力。

五月下旬,韓國唯一的消防專業展覽會「大韓民國國際消防安全博覽會」,在韓國大邱會展中心召開。

這一展會從2004年開始每年舉辦,是項具有公信力的活動,得到了從管理災難事務的消防防災廳,到大邱市政府等30多個國家機關及團體的支持。

這種與消防防災相關的活動,能夠在大邱市持續舉辦,是因為市政府非常關注防範災難的發生。

EXCO展示組長樸洪培:「2003年,大邱曾發生地鐵火災事故。從那以後,大邱市和消防防災廳秉著『把大邱建設成最安全的城市』這一信念,共同主辦了這個活動。到今年,已經是第八屆了。」

展會現場匯聚了23個國家,共218個企業的消防、救援、急救設備和相關的信息技術。從這裡,可以略窺消防產業的現況。

特別是與此同時,還能了解韓國自主研發的消防技術以及應對災難的能力。

WINITECH戰略規劃部部長洪性福:「這是在韓國,用我國的技術力量開發的。現在印度尼西亞的警察廳,和馬來西亞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也在構築這套系統。」

這套綜合管制系統正在韓國的各個廣域市,如大邱、釜山、蔚山、濟州等地設置並運行。它包括緊急求救電話、無線通信、播送指令、電腦等各個環節,能即時掌握情況,並作出決定。

WINITECH 戰略規劃部部長洪性福:「這個系統具有有線電話追蹤功能和手機追蹤功能,在接到報警的同時,能在三秒鐘內斷定位置,五分鐘之內行動隊就能到達現場進行救援行動。」

快速覺察災難的發生並及時進行應對,就能將損失降至最低。另外,移動型報警系統也在自動運行中。當發生地震或海嘯等大規模災難時,它也能夠緊急投入使用。

Bando電子通信代表姜吉洙:「不久前,在日本發生大地震時,所有城市都陷於癱瘓。當時緊急投入了這個系統,使現場的很多居民們能聽到發佈的警報和報警聲。」

畫面中這個獨一無二的警報器,播放半徑達三英里,而設置只需五分鐘即可完成。

Bando電子通信代表姜吉洙:「因為設計成了可移動式的,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快速設置,併發出警報,並且不需電力。及時來到現場,五分鐘以內就能設置完畢,並馬上投入使用。如您所見,是利用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來給電池充電的。」

世界上,唯有美國、德國和日本三國才擁有的壓縮空氣炮混合裝置也映入眼帘。韓國的國寶一號「崇禮門」發生火災後,國內一家企業在政府支援下,開發了這個裝置。

這種混合物的滅火速度比水快上十倍,可以為民眾守護寶貴的財產。看這個小巧玲瓏的消防車,就是放在家裏也能自由自在的移動。

JINMYUNG21營業部長安奭:「因為普通消防車的體積大而無法進去的地方,可以用它迅速接近現場,來擔當消防車的角色,可以把它看做是迷你消防車。」

現在,這種消防車正在向馬來西亞出口。它在狹窄的街道或陡坡上,都能自如移動並撲救火災。

當高層建築起火時,迷你消防車還可以在樓層間自由移動,其威力雖小,卻相當精悍。

新唐人記者姜汶慶韓國大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