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六四展望未來 民主浪潮現端倪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中共建政以來,六四天安門事件是第一次把民主化議題搬上中國的政治舞臺,雖然被當局鎮壓告終,但是在世界的民主化浪潮中起了重要的催化作用。這種由下而上的大規模公民運動,未來是否可能在中國大陸再度發生?請看詳細的報導。

六四事件在北京發生當天晚上,在歐洲的另一端,波蘭團結工會在大選中獲勝,推翻了共產極權制度。

之後的兩年裡,包括前蘇聯在內的所有東歐共產黨政權相繼倒臺。

楊建利:“1989年的民主運動很大程度上推動了世界民主化的進展,”

胡平:“中共政府六四屠殺,天怨人怒,齊奧塞斯庫”

1989年開始的那一場第三波全球民主化浪潮讓很多共產專政政權走入歷史,而今年初燃起的“茉莉花革命”

又在中東和北非的彙集成第四波世界範圍的民主化浪潮,這讓今年的六四紀念有著特殊的意義。

吾爾開希:“雖然在中國沒有取得勝利,已經在世界形成一個巨大的潮流。它回到中國,在中國取得成功是早晚的事情。”

楊建利:“實際上八九民運所講的很多口號,提出的很多要求,現在已經逐漸的成為中國老百姓的中心話題,比如說要求懲治官僚腐敗,要求民主自由,現在越來越成為中國民眾的主流話題。”

六四發生22 年後的今天,很多中國大陸的民眾已經敢於起來維權,各種抗暴事件在中國此起彼伏。

吾爾開希:“共產黨今天的那種強大,跟歷史上任何一個專政的殘暴的朝代在倒臺之前的強大是一樣的。所以對共產黨必將垮臺這件事情,國內的年輕人、國內的老百姓一定要抱有充份的信心。有了信心,就不會害怕了。”

楊建利:“只要民眾起來維護自己的權益,他會發現,如果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出版自由,沒有結社自由,沒有這些自由、信仰自由的話,他們的任何福祉、權利可能隨時都會被這個政府所剝奪,所以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看到中國變成一個民主的國家。所以未來我認為中國最大的希望在民間。”

很多人認為,像六四這樣的大規模抗議在中國還會發生,而那也許就是中國走向民主的開端。

楊建利:“我想總有一天,而且恐怕不會太遠,中國民眾會有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我想這種抗議活動會比八九的民運來的更加根本、更加徹底。”

胡平:“今天在中國的問題是,如果再度發生這樣幾十萬上百萬人走上街頭、聚集廣場,今天的中共當局恐怕很難再做出六四屠殺這種行為,即便它有這種願望,恐怕它也沒有這個力量。”

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