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被惹怒 爆30年最大規模抗議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新聞週刊272期中國內蒙錫林浩特爆發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引發海內外各界的強烈關注。這場由於一名牧民被外地運煤卡車軋死而引發軒然大波,從5月23號開始,抗議持續升級,到現在仍然沒有結束。與西藏、新疆比較而言,民族問題一直比較平靜的內蒙古,為甚麼忽然爆發如此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沉默的蒙族人為甚麼生氣了?請看報導。

這兩天,內蒙抗議的主要城市呼和浩特似乎平靜了一些。不過,呼和浩特市的居民向《新唐人》反映,戒嚴還在持續。

呼和浩特市居民王勇:“我每天也出去,給我上街了。我們最大的廣場中心,中興廣場也都戒嚴。從29號上午就開始戒嚴了,一些主要街道,公安幹警和武警在一些具體大的方面,火車站、長途車站那邊,周邊以及民族院校等等。你再走幾步路,又一個警車,旁邊又是七八個,全都是荷槍負彈,大家都能看見。”

這場抗議風波的導火索包括兩起事件。5月10 號,內蒙錫林郭勒盟西烏旗牧民莫日根,因為運煤車輛碾壓草場、與司機發生爭執,後被司機壓死。另一起是5月15號,阿巴嘎旗瑪尼圖煤礦一礦區居民在與煤礦工人衝突中的死亡事件。

5月23號,西烏旗政府所在城鎮爆發民眾抗議示威,當局逮捕了一些抗議者。

5月25號上午,大約2000名蒙族學生前往錫林浩特市抗議,要求當局尊重蒙古牧民的權利和尊嚴。26號,鑲黃旗學生和牧民進行了保護草原和牧民合法權益的抗議活動。

此時,蒙族人的抗議活動正式從個人命案升級到抗議多年積存的,草原生態被恣意破壞、草原原著民生存狀況危機的活動。

伍凡(時事評論員):“為甚麼現在蒙古人要起來反抗,要抗議呢?因為他們看到他們美好的家園給破壞了,中共所實行的所謂少數民族政策,是歧視內蒙古人,把他們的文化、他們的語言、他們的生活習俗,全部被破壞了。

中共當局意識到,沉默了30年的蒙古人真的生氣了。5月27號,當局開始實行軍管。300多防暴警察與數百抗議牧民和學生發生了衝突,40多人被逮捕。

同一天,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到西烏旗的綜合高級中學與師生對話,他承諾,當局會依法徹查事件。此外,當局還宣稱,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煤礦檢查。

日本《每日新聞》31號發表駐北京記者成澤健一的報導認為,中共當局一方面竭力阻止內蒙古連續出現的抗議行動的擴散,同時也作出姿態,表示要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力圖以軟硬兼施的手段平息局面。

為了防止蒙族人將要舉行的5.30集會演變成更大規模的示威,中共一方面採取封校、封路、斷網的措施,另一方面呼和浩特市的主要街道佈滿了配有槍枝的武警與特警。海外還有消息說,曾參與六四鎮壓的解放軍第38軍,也奉命調往內蒙。

5月30號,儘管有近千蒙族人走上街頭示威抗議,但很快被中共鎮壓下去了。

陳志飛(時事評論員):“中共在文化大革命當中,大肆殺戮所謂的內蒙古人民黨,殺戮了很多的蒙族同胞,而造成它自己的內心的恐懼,以及不安全感。從地理位置來看,事件發生的地區,可能是近年來群體事件離北京最近的一次。如果這個事件控制不住的話,會直接影響到北京地區的安全和穩定,那麼也就使人聯想到六四事件。”

伍凡認為,現在中國西部有西藏和新疆,東北角有內蒙古,都起來反抗中共的獨裁統治,這是中共面臨的一個很大的危機。

伍凡:“可見共產黨已經面臨了大風大雨即將來臨、狂風暴雨就要到來。所以我說“山雨慾來風滿樓”, 看共產黨還能沉得住嗎?明年的18大還能夠開的起來嗎?我們持一個“問號”。

前北大教授、史學家蘇明認為,中國在政治、經濟上都存在嚴重問題。

蘇明:“共黨一直試圖以經濟的發展來避免政治的動亂,但通貨膨脹率一直是高居不下,是造成民眾起來抗議的又一個原因,在加上阿拉伯世界正在進行的茉莉花革命的推動,民怨沸騰是政治不穩定的最大原因。

近日,有很多西方媒體分析,中國的經濟將會出現嚴重危機。而蘇明預計,中共潰敗的日子,時間要會提早。

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