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私了六四-中共恐慌表現?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訊】新聞週刊(272)私了六四-中共恐慌表現?中共一反常態,其政權处在一触即垮的境地。

一、中国聚焦

1.私了六四 中共恐慌表現?

在六四二十二週年紀念日到來之際,六四受難者家屬團體「天安門母親」5月31号发表公开信,透露北京市公安部门两次私下接触個別死难者家属,表示想用钱解决问题。評論指出,中共一反常態,對六四難屬提出賠償,說明中共政權現在处在一触即垮的境地。

31号,「天安門母親」在它的官方網站上發表了名為「不容褻瀆六四亡靈、不容損害六四受難者親屬人格尊嚴」的公開信。這封信共有127名难属签名。

信中透露,今年二月和四月,北京公安部門兩度出面與某一家屬會面,但是「來人不談公布真相、不談司法追究」,「只單單提出給多少錢的問題,而且強調這只對個人不對群體」。

公開信指出,過去十六年來,「天安門母親」一再呼籲政府對話,政府當局卻置之不理,「今年,終於打破沉默」,然而,當局私下個別談錢的作法,讓他們懷疑當局「僅僅想用錢了結『六四』,而且只想透過私下了結」。

“天安门母亲”负责人丁子霖对海外媒体表示,不能认同“只对个别人,个体,不对群体”的做法,而且解决“六四”这么重大的问题,不能够用私下沟通解决,不能用暗箱作业,要谈就要光明正大的談。

中國資深新聞工作者高瑜評論說,中共通過私下個別用錢私了的做法,只不過是要分解「天安門母親」這個組織,把國事私了。

高瑜:“國家殺人了,現在是給你一點賠償,而且是私下一個一個的給。這說明他們自己心裡也知道,的確是欠老百姓的一筆血債。”

“天安门母亲”的公開信指出,中共懼怕阿拉伯世界民主示威潮蔓延到中國,勾起類似「六四」的事件,因此嚴厲控制、鎮壓,讓中國人權狀況倒退到「六四」以來最糟糕狀態,公安部門此時與六四受難者家屬個別私下溝通,「豈不是一樁咄咄怪事」。

香港《明报》報導,丁子霖指出:这是中共的试探作法,还是为了“维稳”。因为『茉莉花』勾起了他们的恐慌,而“六四”是他们欠下的一笔血债,“天安门母亲”们一直在发声,让他们睡不好觉。

新唐人評論員李天笑認為,22年前的六四屠城事件,打掉了所有改革的可能性,造成了中共官員腐败不受抑制的迅猛发展。所谓“64枪声一响,官员由偷变抢。” 而中共就利用这个腐败来控制官员,来凝聚党心。到今天,人们对官员的信任度已经下降到零,中共的政權也處在了一触即垮的境地。

李天笑:“他是用這個私了用个别的赔偿方案,想继续保障自己在台上有执政地位,但正是由于它的执政,他的暴力统治,造成了『六四』的这个结果,这么多人受害。所以,由刽子手本身为受难者进行任何抚恤、慰问,都是对死者的极大亵渎,而且绝不可能为中國最后的這個正义得到伸张有任何保障,它只不过是为自己继续赖在台上能够继续维持执政。”

李天笑指出,中共对人民欠下的血债,一定要通过它的下台、清算、审判,来得到最后的结果。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王明宇採訪報導。

2.蒙古人被惹怒 爆30年最大規模抗議

中國內蒙錫林浩特爆發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引發海內外各界的強烈關注。這場由於一名牧民被外地運煤卡車軋死而引發軒然大波,從5月23號開始,抗議持續升級,到現在仍然沒有結束。與西藏、新疆比較而言,民族問題一直比較平靜的內蒙古,為什麼忽然爆發如此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沉默的蒙族人為什麼生氣了?

這兩天,內蒙抗議的主要城市呼和浩特似乎平靜了一些。不過,呼和浩特市的居民向《新唐人》反映,戒嚴還在持續。

呼和浩特市居民王勇:“我每天也出去,給我上街了。我們最大的廣場中心,中興廣場也都戒嚴。從29號上午就開始戒嚴了,一些主要街道,公安幹警和武警在一些具體大的方面,火車站、長途車站那邊,周邊以及民族院校等等。你再走幾步路,又一個警車,旁邊又是七八個,全都是荷槍負彈,大家都能看見。”

這場抗議風波的導火索包括兩起事件。5月10 號,內蒙錫林郭勒盟西烏旗牧民莫日根,因為運煤車輛碾壓草場、與司機發生爭執,後被司機壓死。另一起是5月15號,阿巴嘎旗瑪尼圖煤礦一礦區居民在與煤礦工人衝突中的死亡事件。

5月23號,西烏旗政府所在城鎮爆發民眾抗議示威,當局逮捕了一些抗議者。

5月25號上午,大約2000名蒙族學生前往錫林浩特市抗議,要求當局尊重蒙古牧民的權利和尊嚴。26號,鑲黃旗學生和牧民進行了保護草原和牧民合法權益的抗議活動。

此時,蒙族人的抗議活動正式從個人命案升級到抗議多年積存的,草原生態被恣意破壞、草原原著民生存狀況危機的活動。

伍凡(時事評論員):“為什麼現在蒙古人要起來反抗,要抗議呢?因為他們看到他們美好的家園給破壞了,中共所實行的所謂少數民族政策,是歧視內蒙古人,把他們的文化、他們的語言、他們的生活習俗,全部被破壞了。

中共當局意識到,沉默了30年的蒙古人真的生氣了。5月27號,當局開始實行軍管。300多防暴員警與數百抗議牧民和學生發生了衝突,40多人被逮捕。

同一天,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到西烏旗的綜合高級中學與師生對話,他承諾,當局會依法徹查事件。此外,當局還宣稱,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煤礦檢查。

日本《每日新聞》31號發表駐北京記者成澤健一的報導認為,中共當局一方面竭力阻止內蒙古連續出現的抗議行動的擴散,同時也作出姿態,表示要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力圖以軟硬兼施的手段平息局面。

為了防止蒙族人將要舉行的5.30集會演變成更大規模的示威,中共一方面採取封校、封路、斷網的措施,另一方面呼和浩特市的主要街道佈滿了配有槍枝的武警與特警。海外還有消息說,曾參與六四鎮壓的解放軍第38軍,也奉命調往內蒙。

5月30號,儘管有近千蒙族人走上街頭示威抗議,但很快被中共鎮壓下去了。

陳志飛(時事評論員):“中共在文化大革命當中,大肆殺戮所謂的內蒙古人民黨,殺戮了很多的蒙族同胞,而造成它自己的內心的恐懼,以及不安全感。從地理位置來看,事件發生的地區,可能是近年來群體事件離北京最近的一次。如果這個事件控制不住的話,會直接影響到北京地區的安全和穩定,那麼也就使人聯想到六四事件。”

伍凡認為,現在中國西部有西藏和新疆,東北角有內蒙古,都起來反抗中共的獨裁統治,這是中共面臨的一個很大的危機。

伍凡:“可見共產黨已經面臨了大風大雨即將來臨、狂風暴雨就要到來。所以我說“山雨欲來風滿樓”, 看共產黨還能沉得住嗎?明年的18大還能夠開的起來嗎?我們持一個“問號”。

前北大教授、史學家蘇明認為,中國在政治、經濟上都存在嚴重問題。

蘇明:“共黨一直試圖以經濟的發展來避免政治的動亂,但通貨膨脹率一直是高居不下,是造成民眾起來抗議的又一個原因,在加上阿拉伯世界正在進行的茉莉花革命的推動,民怨沸騰是政治不穩定的最大原因。

近日,有很多西方媒體分析,中國的經濟將會出現嚴重危機。而蘇明預計,中共潰敗的日子,時間要會提早。

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

二、新唐人新聞週刊272期大事件

五角大楼部署网络战略

美国防部官员表示,任何来自外国的网络攻击行动可能将被美国看作是战争侵略行为。如果美国关键的电脑网络遭到攻击,美国总统将考虑经济制裁、网络报复攻击或者军事打击。据悉,这是五角大楼首次部署的网络战略之要点,预计其中非机密部分将于下个月公开。这一网络战略将使美国以传统军事力量对付网络攻击成为可能。近年来,网络攻击愈演愈烈。6月1号谷歌表示,来自中国济南的黑客入侵Gmail网路邮件系统,数百名客户受害,其中包括美国高级官员、中国大陆活动人士、亚洲国家官员,军方以及记者等人士。

北约延长利比亚使命90天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布鲁塞尔宣布,北约在利比亚的使命将延长90天,至今年9月。拉斯穆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决定在利比亚的使命延长90天,是为了向卡扎菲政权发出明确的信息,我们将继续保护利比亚平民。”他还表示,现在不是卡扎菲是否要离开利比亚,而是什么时候离开的问题"。另外,已失踪约半月的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卡扎菲政权的核心人物舒凯里•加尼姆(Shokri Ghanem) 6月1号现身罗马,宣布与卡扎菲决裂。

台湾塑化剂食品风暴持续延烧

台湾塑化剂食品风暴持续延烧,目前确认进入食物中的塑化剂包括DEHP,DINP,以及DBP,殃及的食品包括运动饮料,果汁,茶饮,果酱,胶、锭、粉五类产品。目前台湾政府要求贩卖这五类产品的厂商自行送检,规定五月三十一日为自行送检的截止日,届时所有的上述商品都要证明不含塑化剂才能出售。当局正在调查污染的原因及来源。最终结果可能不限于千夫所指的昱伸与宾汉两家起云剂制造商。

美前麻州州长罗姆尼宣布竞逐白宫

美国前麻萨诸塞州州长、共和党人罗姆尼6月2日宣布竞选2012年美国总统。这是他第二次竞逐白宫。目前的民调显示,罗姆尼在共和党选民中的支持率仅为 20%。明年初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共和党初选对他赢得党内提名至关重要。罗姆尼在任麻州州长期间,曾推动通过了覆盖全州大部分居民的医疗保健法,并成为奥巴马的国家医疗保健法的样板。此外,由于他把遭丑闻困扰的02年盐湖城冬奥会变为成功赛事而备受褒奖,而后来成为一名风险投资家和管理咨询公司的创始人。

德國致命出血性大腸桿菌扩散

在歐洲爆發的致命出血性大腸桿菌( EHEC)疫情,德國首當其衝。目前已发展到歐美地區。大約1,624人受到感染,18人不幸喪生。感染源被认为很可能是污染的蔬菜與沙拉。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柴伊布(Fadela Chaib)表示:“患者感染的大腸桿菌非常罕見,曾在人類間發現,但從未像這樣爆發流行过”。这种病毒最早是在德国从西班牙进口的黄瓜上被发现,但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在西班牙,还是在运输途中感染。

“奋进号”完成谢幕之旅

美国航天飞机“奋进号”(Endeavour)在执行了16天的任务之后,于美东时间6月1日凌晨2时35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此次是 “奋进号”的最后一次飞行,不久将宣布退役,并送往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收藏。据悉,美国历时30年的航天飞机计划也即将结束,奋进号的姊妹机“阿特兰蒂斯”号预定在今年7月8号发射升空,执行最后一次任务。

亞洲首次 李娜法網奪冠

星期六,法網公開賽的决賽中,中國選手李娜以6比4,7比6打敗去年的冠軍,意大利选手斯齊亞沃尼,捧走金杯,成为亞洲首位拿下此殊榮的選手。李娜在世界女子網球選手中排名第六。在决賽之前,李娜一路擊敗了白俄羅斯的阿扎倫卡,以及俄國的莎拉波娃。在决賽中,李娜顯示出超常的力量和準確性。憑藉著閃電般的反手擊球,以及準確的發球,使得对手措手不及,難以招架,最终赢得冠军。

三、白宫报导

白宫周话(8)

本周,奥巴马总统访问波兰,结束了为期六天的欧洲之行。在美国国殇日,总统来到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参加纪念活动并发表了演说。他还访问了密苏里州的乔普林市,亲自视察龙卷风受灾情况。

5月27日星期五 奥巴马总统访问了波兰首都华沙,与波兰总统就加强两国的伙伴关系举行了双边会谈。波兰成功地转向民主和市场经济,给世界上追求民主的国家树立了典范。奥巴马访问了无名将士墓,参加了犹太人抵抗纳粹的纪念活动,参观了波兰军队的菲尔德大教堂,以及去年空难中遇难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纪念馆。

5月29日星期日 奥巴马来到密苏里州的乔普林,亲自察看龙卷风受灾情况,在密苏里州州长,地方政府官员,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主任的陪同下访问了乔普林受灾民众。

上帝保佑,你们还好,告诉大家,国家将帮助你们重建家园。

5月30日星期一 今天是美国国殇日,总统来到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参加纪念活动,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并发表了讲话:

国家亏欠那些逝去的英雄们,这是我们永远不可能全部偿还的。我们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记住他们,以他们为榜样。

总统还来到公墓的60区,哀悼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阵亡的烈士。

5月31日星期二 奥巴马宣布了提名约翰 布莱森接替骆家辉出任商业部部长,布莱森有丰富的商业,国际商务以及非营利组织的管理经验,他将成为总统的高级经济顾问。

6月1日星期三 奥巴马与国会共和党众议员在白宫召开会议,讨论两党解决国内重大问题的方案和相应的立法议程。

每年6至11月是飓风期,总统听取了2011年飓风期的联邦准备情况简报,以督促全国做好紧急情况事先准备工作。

6月2日星期四 奥巴马接见了参观白宫的残疾军人。

是你们使美国安全,是你们使美国人民拥有自由,非常感谢你们所作的一切,我要确保你们和你们的家庭得到所需的帮助。

随后,总统在白宫会见了民主党众议院委员会成员,讨论了在未来10至12年削减4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的计划。

新唐人记者金慧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四、休闲一刻

1.世界最大人工浮島首爾亮相

韓國首都首爾現在又多了一個新的旅遊景點--一個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浮島。浮島預計將於今年九月竣工,目前已經部份與外開放。

這座世界上最大,同時也是第一個擁有水上會議中心的人工浮島,目前正在漢江上修建。5月21号舉行剪綵啟用儀式,浮島的觀景空間正式啟用,但整座浮島要到今年九月才向公眾開放。

這座浮島位於首爾市中心盤浦大橋下,共有三個人工小島組成,總面積20382平方米,是集水上運動、表演、展示、會議等設施的綜合水上文化空間,耗資約 8800萬美元。

首爾市長吳世勳去年當選連任,當時主要的政見,就是改造具有600年歷史的首爾市市容,讓它成為東北亞首屈一指的商業與觀光重鎮。漢江浮島是改造計畫的重要一環。

首爾市長 吳世勳:“漢江和南山是首爾的象徵。通過在漢江和南山等具有代表性的自然景點上增添文化和藝術功能,我們努力建造一個代表首爾市的地標。這座浮島正是具有代表性和象徵性的地標。”

三個島嶼的會展設施可提供1,400個席位。1號島嶼在三個島嶼中面積最大,島上的三層建築內設有一個可容納700人的會議大廳。2號島嶼也是三層結構,著重建設適合各種文化活動的設施。3號島嶼兩層樓高,將適合開展如遊艇等各種水上休閒運動。浮島上具備近似高級酒店的設施,但費用只為高級酒店的70%。

考慮到安全和環境問題,這座浮島配備了最先進的三重錨碇系統,底部有28條三層抗風化錨鏈拴住,保證浮島在洪災或其他惡劣天氣狀況下,也能夠穩妥停靠和漂浮。同時,島上的污水處理廠將按照嚴格的環境標準加以管理。此外,1號島嶼的一層屋頂已經配備了54平方米太陽能板,每間房的日發電量可達到6千瓦。

浮島的另一大特點,是市民可以免費使用的公用空間占總面積的54%。很多首爾市民對此很高興。

學生安孝今 :“我還沒來過漢江,因為好像沒甚麼可做的。我很高興現在有了這麼一個地方,我們可以放學後在江邊喝茶 和朋友聊天。”

首爾市民 李恩戎:“我很自豪在漢江上有了這麼一個五彩繽紛的地方,我來這裡看了天文台,真美麗。感覺好像在歐洲一樣,很希望讓住在鄉村的父母也看看。”

有六百年的歷史的首爾市,過去曾經是灰色醜陋的水泥叢林,不過在最近幾任市長積極改造下,正快速的脫胎換骨。

新唐人記者尚燕葛雷綜合報導。

2.3D壁畫火車站成高雄新地標

台灣藝術家蘇家賢花了一個半月時間,在高雄駁二特區完成全台最大的「車站」3D壁畫﹐吸引許多民眾圍觀和拍照。

駁二藝術特區甚麼時候有了火車站?走進駁二特區,彷彿真實火車站出現在眼前,左右各停靠一輛莒光號和自強號列車;月台手扶梯口趴著一隻黃色小貓咪,雙眼凝視著路過的旅客。

彰化縣民:「我覺得那隻貓真的畫得很逼真,覺得好可愛喔。」

彰化縣民:「我本身滿喜歡貓的,然後覺得牠真的很可愛。」

駁二藝術特區緊鄰臨港舊鐵道,如今鐵道已改成自行車專用道,藝術家蘇家賢受文化局邀約,在駁二倉庫牆面創作出全台最大的3D透視壁畫,讓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高雄市民:「我覺得它很真實,而且是高雄的人情味那種感覺。」

高雄市民:「這裡是全台灣最大的立體壁畫,所以這裡會成為高雄最熱門的景點。」

台南市民:「我覺得這邊很漂亮,是高雄的新地標,我很喜歡這裡。」

這一幅全台最大立體壁畫,構圖巧妙和建築融為一體,民眾在壁畫前裝模作樣,擺出不同pose拍照,不存在的駁二特區車站逐漸打響名號,成為高雄的熱門景 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

五、港台扫描

六龜揮別風災 新發大橋開通迎嘉賓

高雄六龜的兩大主要產業─農業和觀光,都因為八八風災嚴重受創;歷經近兩年努力,六龜的農產品復育 已經茁壯長大,4號起一系列「農遊趣」活動,代表六龜觀光業再出發;六龜區長葉吉祥說,六龜已經站起來了,希望民眾熱情支持。

六龜號觀光船出發!

在六龜「農遊趣」促銷活動中,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邀請近百位貴賓,在真愛碼頭搭承乘太陽能船啟航,預告六龜觀光業即將揚帆再出發。

高雄市副市長 劉世芳:「其實六龜人他們非常堅強,在莫拉克風災之後,他們永遠不放棄,跟我們公部門就一起合作,就是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這一條路已經快完成了,所以 我們很希望大家,尤其是南部的朋友們,有空就到六龜來玩。」

六龜區長 葉吉祥:「我們六龜雖然是在災區,但是我們已經揮別過去的悲情,我們已經站起來了,我們希望給我們熱情的掌聲,然後給我們一個可以表現的舞台。」

6月4號新發大橋完工典禮當天,渴望恢復昔日榮景的果農、店家,加上重新振作的溫泉業者,期待著迎接人潮、車潮湧現。

六龜觀光休閒協會理事長 林淑惠:「歡迎大家回來,攜伴再度回來六龜玩。」

渡假村業者劉秀蘭:「因為這一次八八風災,很多農田都被覆蓋了,可以他們還是很努力的要站起來,所以請大家支持他們。」

六龜居民期望在各方鼎力支持下,快速恢復六龜昔日榮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