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應用設計競賽 樹德科大摘冠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社區廣角鏡(193)許多觀眾朋友開車外出時,常常為了找不到停車位而傷腦筋。台灣樹德科技大學的學生,特別針對這樣的困擾,研發出一項找停車位的「太陽能停車資訊系統」﹔這項創意設計,獲得了太陽能光電應用設計創意競賽的冠軍。

開車出門旅遊,或者到鬧區,想要找個停車位,還真要有點耐心,有時繞來繞去,也不一定找得到。樹德科技大學學生陳顥文和張凱涵就是在平時的生活當中,體驗到找停車位的困擾,讓他們萌生了設計太陽能停車資訊系統的創意。

金牌獎得主陳顥文:「就想說做一個系統,為甚麼不偵測每個停車位都有偵測機,讓它可以順利的,就是可以讓使用者知道哪裏有停車位,這樣又可以節省時間, 又可以節省燃料。」

兩片太陽能板,中間這個是超音波感測器,這個裝置是放在每個停車格裡面,用來偵測車位上面有沒有車輛,再把訊息回傳到使用者的智慧型手機,或者是導航裝置上,來偵測辨識上面的車位是否可以停靠。

金牌獎得主陳顥文:「讓使用者查詢的時候,就可以很快速的知道哪裏有停車位。」

評審長鄭長利:「最重要的是它有實用性,很能夠抓住我們現代人在尋找停車位的時候一些困擾,所以很多評審甚至給它很高的分數。」

光電大廠董事長左元淮鼓勵台灣的青年學子,積極朝向太陽能創意及應用設計發展。

光電大廠董事長左元淮:「我們希望鼓勵國人能夠將來這個太陽能的智慧型手機,可以是在台灣發展出來的。」

這次競賽吸引了全臺大學院校將近400個團隊參賽,競爭激烈。

「終於得第一名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宏觀、許美惠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