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端午節慶 老街犁頭店躦鯪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7日訊】老街犁頭店,是台中市最熱鬧也是最早開發的地方,在墾荒時期,需要長眠的穿山甲又叫鯪鯉(音:喇哩) 醒來,好協助農民翻土耕作,所以每年端午這一天,當地的農民就會 「穿木屐,躦鯪鯉」,藉由木屐發出的噪音,吵醒傳說中沉睡的穿山甲,同時也是期許大家能更勤奮,為地方帶來發展。

每到端午節大家都會想到划龍舟,同樣是默契大考驗,隨著鏡頭我們要帶您到台中老街犁頭店,體驗當地還保留的道地文化資產,感受熱鬧的木屐踩街活動。

民眾:「很好玩。」

民眾:「好稀奇喔都沒有參加過這種活動。」

台中市萬和宮 蕭清杰:「一百多年來犁頭店都是用這個方式,就穿木屐躦鯪鯉,都一定要中午時來辦,把牠吵醒,地方就會發展。」

藉由一雙雙的彩繪木屐,不但能展現在地文化特色,台中市文化局長也帶頭參與這項有趣的木屐競走。大家第一次一起穿這麼大雙的木屐,走起路來,還真有些難。

小朋友:「就是要有順序。」

小朋友:「要搭肩。」

台中市文化局長 葉樹姍:「躦鯪鯉的時候我就知道同心協力的重要,同心協力我 知道要訣了,不但要喊口令,還要有動作,所以喊一的時候應該是一起舉右手,喊二的時候舉左手,然後大家一起抬左腳,這樣就會同心協力步伐齊。」

將文化融入生活,不但適合在地鄉親一同參與,連社區裏這些美美ㄚ桑的賣力演出,也成為增添社區活力,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世君 古梅香 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