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血斑天牛紀錄片 一窺生態奧妙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7日訊】觀眾朋友可曾看過霧社血斑天牛?霧社血斑天牛,是一種台灣特有的甲蟲,農委會林務局日前特別舉辦「2011國家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台灣」紀錄片影展,透過影片的方式,揭開「櫻花樹上的紅寶石-霧社血斑天牛」的神秘面紗。

霧社血斑天牛,是一種台灣特有的甲蟲,身體表面布滿紅色金屬光澤的絨毛,隨著角度的變換,絨毛會呈現出不同的紅色光澤,「血斑」的稱號也由此而來。透過影片,霧社血斑天牛與山櫻花的愛恨情仇,可以讓您了解生物鏈的平衡。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副教授 楊曼妙:「 在這個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其實櫻花樹對血斑天牛的取食都很包容的,那為什麼我們人看到害蟲,或者隨便看到路上爬的(昆蟲),想要做的就是一腳把牠踩死呢, 我們能不能包容牠們,所以我希望這部影片能夠帶給大家一些的思考,同時也能夠有一些共鳴 。」

農委會林務局林政管理組長 楊駿憲:「我們要喚起人的就是,瞭解這個環境之後,心裡自然而然就會有感動,當你受感動的時候,你對那個物種、那個環境,就會產生我應該須要保護它,我不應該去做某件事情 。」

影片「櫻花樹上的紅寶石-霧社血斑天牛」,是由連續獲得三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的導演梁皆得,在八仙山和新竹尖石部落歷時兩年所拍攝而成,他說雖然很辛苦,卻享受其中。

導演 梁皆得:「是很累很辛苦,但是 其中因為有很多樂趣,最近大家都在說全球暖化,其實動物比我們早知道,那我們又一直在觀察野生動物,那深入了解後發現,其實每一物種都有它求生的一個方式 、它的本能。」

2011國家生態電影節共有44部在全國做巡迴展,包含生態講座及互動式生態影像展,還有生態闖關遊戲等,免費開放民眾索票入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