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歷史珍貴標本 重現科博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7日訊】之前我們曾為您關心過高速公路為紫斑蝶讓道的訊息。換個場景,來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看看已經絕種的大紫斑蝶與帝王蝶標本,以及多種珍貴的植物標本,對 於臺灣自然界的動、植物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 。

科博館動物學組 詹美鈴博士:

「要看最老的大紫斑蝶跟帝王蝶標本,要來這邊(科博館)看。」

透過科博館與德意志昆蟲所合作交流,已經絕種的大紫斑蝶與帝王蝶標本,再次回到故鄉與民眾見面。

科博館動物學組 詹美鈴博士:

「他們總共捐給我們380件標本,其中205件是漢斯‧紹達一百年前採集而成的標本,另外100多件是在歐洲採集的標本,那它們都是一些代表的物種,讓我 們做永久的收藏,所以對我們來講是非常珍貴的。」

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標本館提供珍貴植物標本,填補了1896~1897年間臺灣植物採集史的空白,有「澤珍珠菜」和「風箱樹」,這些分別被列為已經滅絕的「新紀錄種」和「野外滅絕」等級的保育植物,甚至「澤珍珠菜」的複份標本,還將留在臺灣作為永久蒐藏。

科博館植物學組 楊宗愈博士:

「在這麼早之前台灣有這個東西,都沒人紀錄、又滅絕、然後又在這批標本中發現,可以證明環境的變遷對自然物的傷害是非常大的,那段期間台灣到底有多少東西 我們不知道,其實我們從這些東西中去慢慢發掘。」

曾經自由飛翔在台灣天空的大紫斑蝶,如今只剩下標本能夠觀賞。在環保與開發的兩難下,也許絕種的大紫斑蝶,已經給了我們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