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終院尋求釋法 各界恐損司法獨立

【新唐人2011年6月9日訊】香港一宗涉及向剛果民主共和國追索賠償的案件引起外交豁免權風波,在中共政府的壓力下,香港終審法院星期三第一次主動要求人大釋法,引起香港各界憂慮。政界及人權界人士擔心這次釋法將會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以及衝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終審法院的五位法官以三比二通過尋求中共人大釋法,澄清有關外交豁免權在香港的適用範圍。案件的關鍵是要裁定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有沒有絕對豁免權。終審法院將等到有釋法結果,才會排期審理案件。這次尋求釋法是1997年中共接管香港以來的第四次。

香港社會各界對於第四次釋法紛紛表示憂慮,擔心會招致大陸政權更多的干預。香港人權監察發表聲明,重申人大釋法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等於在我們的法庭體制裏開個缺口出來,等政治機構去代香港法庭作出最後的裁決,這是對我們香港司法獨立的破壞。”

本職律師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擔憂,日後凡涉及國企的案件,都利用今次釋法令國企獲得外交豁免,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所以公司本身的行為或者即使是其商業行為都是一個國家行為,於是免受香港法律的管制,法庭也不能對其作出裁決。”

同時,釋法還會衝擊香港的法治基礎。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北京就拿住一張政治牌,可以插入所有其他牌,即所謂滲入。它說是政治就是政治,它說不是政治就不是政治。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