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報告 教授薪資輸小學師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9日訊】中央研究院公布一項研究報告,替國內的大學教授抱不平,說他們薪資不只低於美國、日本和香港,整個教職生涯結算下來,薪資加上退休金,甚至比國小老師的總所得還少了1000多萬,怎麼回事?一起來了解。

國小老師站在台上上課,小小孩坐在椅子上乖乖聽講,現在中研院有一份報告指出,國小老師的教職生涯加上退休金比大學教授的待遇還有多,真的嗎?

麗山國小校長 鄭秋貴:

「這樣子算不合理,我覺得最好的算法,就是鐘點費嘛!你教授一個禮拜的鐘點費是多少,那我的鐘點費是多少。」

哪裡不公平? 來看看中研院的算法,一個國小老師24歲開始任教到60歲退休,36年的年資加上退休金將有4600多萬,而大學教授大約從35歲開始任教到 60歲退休,25年的年資加上退休金才領3500多萬,這一差,就差了1000多萬。

麗山國小校長 鄭秋貴:

「教授一個禮拜上課,也許不到10節,但是小學老師一個禮拜上課是21節,那我們一節課只有260,24歲開始算的時候,我們在工作的時候,教授他還沒有開始工作,我們已經開始辛苦了,所以沒有辦法這樣去算。」

台大教授 高景輝:

「我不覺得應該要這樣去比啦!我會覺得國小老師是最難教的,如果教的好的話。」

這樣的算法,連大學教授都覺得似乎不太妥當。國內大學教授的薪水大約是9萬1到10萬之間,而且依據學術研究的貢獻,還有國科會的補助,教育部也有實施彈薪補助。不過如果跟國外相比較。

台大教授 高景輝:

「可是你去一個地方,不是只有薪水的問題呀!譬如說當初我們去美國,是因為那研究環境好。」

美國大學教授月薪大約22萬、英國約30萬、日本約24萬,連香港都有26萬,相比起來,國內教授的10萬月薪,就真的矮了一大截,也難怪這幾年教授紛紛出國賺外匯,因為薪水真的差很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