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如何進補最健康? |談古論今話中醫(76)

進補保養身體當然是好的,但是怎麼樣的進補才是正確的方式呢?

天氣漸漸變冷了,我們華人傳統上都有冬令進補的習慣,人是恆溫動物,利用傳統的中藥材,結合好的這個肉類,蛋白質,烏骨雞,或者是這個豬尾骨,來做燉補,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強壯一點,另外一方面呢,接下來要過年,在這個冬令進補的時候大家大吃一頓,在中國就有這麼一句話,叫做「冬令進補,來年打虎」,說明這個進補,中國人是很注重的,那冬令進補,它有一個甚麼樣的一個機制。

我們講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我們這個春夏秋冬其實就是生長收藏的一個生理現象,所以說我們在冬天的時候,其實人體的血液這些自然都會往裡面走,相對的我們的末梢,四肢就會感覺比較容易冰冷,現代的人其實還並不是這麼多人適合做進補,但有些人他在冬天的時候,手腳冰冷之外,他覺得他從裡到外他都冷,所以說我們必須要在這個時候,在這個機會,用這個食補的方式來幫他做調養,這個冬天吃這種熱呼呼的東西,對他來講,他覺得很舒服。像我們夏天的時候,如果叫我們吃這樣熱騰騰的這個藥膳食補,很多人是吃不太下的,夏天的天氣也比較熱,一來也吃不下,如果在這麼熱的情況之下,然後再給他這樣子的補可能對他身體也不見得好。

春夏的時候,很多人就會吃一些比較涼的東西來做調整,因為覺得太熱了,吃一些解暑的東西,包括一些綠豆薏仁,包括一些甘蔗水呀,或者是說我們吃一些比較養生的蓮子啊、山藥啊、這些東西,這是在夏天的時候,預防中暑,冬天的時候因為太冷,我們要預防感冒,預防受寒。

有的人很燥熱,他在冬天的時候,他反而應該吃一點比較涼的東西,所以補還不是每個人都補得一樣,必須要知道自己的體質,再來做調整,所以有的人會覺得很奇怪,我常常都在吃補,為甚麼我身體不好,那是沒有補對,因為他補到這個三酸甘油脂也高、血壓也高、糖分也高、現在所謂的三高,尿酸也高啦,多了四高了,搞不好還補出痛風來了。

大家都要求口慾,吃東西要好吃,味道要重,這個肉要多,這個吃藥膳再來配啤酒,再來喝飲料。啤酒它第一個含酒精,所以對這個尿酸的一個患者就會有影響,第二個啤酒,我想大家喝啤酒都是喝冰的,它利尿,裡面啤酒花的關係它利尿,所以說它對我們的這個腎氣不足的人,過度地利尿其實是不好的,但是相對它也有好處,就是夏天的時候,利尿它可以解暑,因為熱可以從我們的二便排出,所以說他會覺得比較清涼,但是啤酒它的熱量高,甜分也高,所以說現代的人如果本身的身體的代謝功能,運動量少,吃得太好,進去的東西太精緻,其實裡面的代謝廢物是太多的,營養都堆積在身體裡面。

這個補也是不能隨便亂補的,那是根據體質的不同,然後有不同的補法,所以不是全天下的人都一個藥方就可以補了,做調補的時候,就像坐月子,我們有一個原則性,我們當然坐月子完之後,例如說我們生產完後,我們先喝生化湯,那生化湯喝了之後,我們的目的是要讓這個,孕婦的惡露能夠排乾淨,這些不乾淨的惡血排乾淨之後,當然這個患者她本身還是虛弱的,接下來再做調補,這樣才是能夠把她給補進去,才能夠讓身體慢慢調養起來,要依據這個人的體質,在藥方上做一點調整,所以原則性是一樣,但是我們還是會有一些加減,所以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所以他的藥方還是不同的。

四物湯 材料:當歸、川芎、白芍、地黃

在女生的補裡面常常會用到四物,月經過後喝四物湯;少數也有男性需要補血的,如果說他有手術或者是一些疾病的問題,他也是有可能會有需要的。補血的最主要的方劑。

不過這邊可以跟大家提醒一下,其實藥用的當歸跟我們平常食品所使用當歸,雖然都有當歸的味道,其實還是有一點差異的,都叫當歸,可是一個是毛歸,一個是箱歸。

四君子湯 材料:黨參、茯苓、白朮、甘草

其實就是針對我們脾胃虛弱,補氣的一個基本方。大家都很熟悉,衛氣不足就是這個衛外之氣不足,我們常常用黃耆來補氣, 來做調整,再來這是桂枝,尤其是容易感冒的人,要特別需要用桂枝,桂枝它是可以調和,我們講調和營衛,它可以幫助我們發汗,幫助我們預防感冒的一個疾患,如果說老年人是屬於比較下焦虛寒的,我們桂枝可以改成肉桂,其實效果也是很好的。

十全大補湯 材料:四物+四君+黃耆+桂枝

大家簡單看到這邊有六味,這裡有四味,這六加四剛好就是十,十全簡單地分,它其實就是兩個,一個是四君,一個是四物,再加上黃耆跟桂枝。一個補氣、一個補血,所以叫做氣血雙補 所以四君加四物叫做八珍,八珍湯再加兩個,就變成十全大補。

甚麼樣體質的人才需要補。

有一些人是很適合補的,例如說貧血的人,或者產後的婦女,我們常常中國人一定要坐月子,外國人不一定坐月子,其實中國人坐月子,你會發現坐完月子做得好的,其實她身體是可以變得更好,再來就是腸胃吸收不好的人,體質比較虛弱的人,這樣子也適合做我們的進補,再來就是過敏性的問題,大家喝冰的很多,所以說造成很多過敏的現象,包括鼻子過敏,包括氣喘,容易感冒的人,其實都還滿適合做進補的。

中醫講究體質,體質簡單地分為幾種

【氣虛的】

他講話有氣無力,腸胃吸收也比較差,我們人比較倦怠懶言,大部分是吃不胖比較多,所以他脾胃吸收是比較差 ,除了瘦之外,他也會感覺比較沒有力氣,手腳比較冷一點。

【血虛的】

血虛我們大部分比較多看到的就是女生,女性的朋友呢,因為每個月都有生理期,其實她也會造成這個血虛的一個現象,就特別容易頭暈目眩,這個身體裡面如果去驗血 也發現她的血色素是不足的。比較偏貧血,臉色也比較白或比較黃,很容易就覺得累,上下樓梯就很喘,這些都是我們血虛的人的一個症狀。

【陽虛的】

陽虛的體質,陽虛就是我們氣虛進一步,有可能會損及到身體的陽氣,而造成了陽虛,陽虛他就怕冷的現象就會更厲害了。甚至他上廁所的頻率非常高,一到外面吹到冷風,他就覺得我要趕快去上廁所,因為覺得太冷了受不了, 半夜會頻尿。男性甚至可能會出現這個房事的問題,那女性的話,當然也是會出現這個手腳冰冷,甚至月經來生理痛的一個問題,這都是陽虛的現象。

【陰虛】

陰虛就是我們血虛進一步就會影響到陰虛,其實現在陰虛的人比較多,因為我們講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白天養陽氣,晚上我們養的是陰氣,現在因為跟古代比,古代晚上要抓這個螢火蟲才可以晚上看書啊,那現在不一樣,現在大家夜生活,燈火通明,尤其大都市人夜生活更是繁華,所以說很多人他晚上有的時候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變成他晚上的睡眠時間是不夠的。

熬夜過度地在消耗自己的體能,所以說他並沒有時間去把自己的陰養起來,所以睡覺是養陰,這個電都沒有充飽,你怎麼會有力氣,這個機油、石油你的汽油都不夠了,你要怎麼燃燒,所以說陰虛的人,相對地他的身體是比較乾燥的,皮膚也比較乾燥,也比較容易口乾舌燥,比較容易上火,比較容易便秘,這些都會出現,在這個陰虛的體質上。

【痰濕的一個體質】

痰濕的人在現在社會也越來越多,因為冰品飲料,大家都越來越普及,這樣子的人呢,我們外觀看起來他就比較水,我們中醫講比較偏水性的人,他的水分是比較飽滿的,手汗可能只是其中一個症狀而已,他這個手汗跟神經系統肝的部分還有關係,我是說他的外貌上,他的皮膚的潤澤度就比較多,他可能隨便一動就汗流浹背,身體也會偏比較重比較胖,我們中醫有句話叫做肥人多痰,所以這個痰濕的意思就是在形容說,這個人裡面身體的水分,跟代謝廢物是特別多的,所以他痰比較多,看起來也比較濕,感覺上濕氣也比較重,這樣子的人其實也不太適合吃補,因為他肥胖的指數也是一般是比較高的,可能身體比較胖,他必須要加一些消導藥,所謂消導藥包括這個幫助消化的降血脂的,我們包括山楂、麥芽、神麯或者草決明這一些之類的荷葉、白芥子,這些東西再跟藥膳來做搭配的才比較適合這些人吃。

【血瘀】

血瘀的體質可能就是出現,身體有一些重大的一些疾病,或者是月經不順, 身體有一些淤阻,我們顧名思義,這些血瘀的一些患者,我們必須在藥物裡面,要有一些活血化瘀的藥來幫他把這些血瘀能夠排除,他能夠身體的循環變得比較好一點,這些裡面哪些適合補,哪些不適合補呢?裡面比較適合補的當然氣虛是適合補的,血虛也適合補,陽虛也適合補,這三個是最適合補的,其他的要補就要看狀況了,其實最不適合補的是陰虛,因為陰虛的人他已經口乾舌燥了,其實我們不適合做這個進補的人,有哪一些呢,包括高血壓的,包括口乾舌燥的,包括便秘的,其實這些人吃這些藥物,吃這些補的時候呢,因為我們補的東西都要溫陽補氣,他已經很熱了,所以你把它補進去他會更燥,所以這些人是不適合的。一些相對替代的東西就是把溫熱類的東西稍微減低一點,滋陰補血的東西多一點,補陽的滋陰的部分,例如我們市面上常常看到,這個麥門冬,雪蛤、蓮子、山藥、白木耳、他比較適合吃這一類的東西、比較涼補的。

女性四物湯如果覺得太燥、也可以把熟地改成生地、那這個川芎的量不要太多、這個白芍我們改成生白芍、或者改成赤芍、其實這樣子也都可以做一些調整,或者在十全裡面加一些麥冬、加一些甘草,甘草部分可能多一點來做調整,怎麼樣知道自己補錯?不適合進補的人、你補錯了之後、你會相對地血壓容易升高、容易口乾舌燥、容易便秘、容易覺得不容易入睡、身體會覺得很亢奮、這個代表你補過頭了。

就要趕快停下來了,然後用您說的滋陰的方式,改換一下用滋陰的方式,可能會比較好,或者,多吃一點我們平性的蔬菜水果,讓自己身體綜合一下,最重要還要懂得要運動,其實不是說所有的人都用一個藥方來補,要根據自己不同的體質,來進行不同的進補。

來賓:顏志誠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