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遲未上ST2 學者:政府信用恐遭疑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民意壓力下,行政院與立法院承諾讓新唐人登上有國家保障的中心二號衛星,不過中華電信卻堅稱,只能提供新唐人其他來源的商用衛星,對此,熟悉兩岸與國際的學者表示,在這件指標事件上,中華電遲不願意對客戶負責,藐視國家承諾,接下來真正被國際質疑的,將是政府信用與台灣民主價值。

海內外關注下,國家承諾讓新唐人登上有政府保障的中新二號衛星,中華電卻仍舊推遲,和政府不同調。對此,熟悉兩岸與國際的學者說:

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新唐人她的一個特殊角色,對於中國大陸的民主,對於中國大陸的報導,有很多真切的報導,所以其實是國際非常關注的消息跟電臺,如果說吳院長有這樣一個說法,我想中華電信應該盡量來促成,讓新唐人能夠繼續在台灣(衛星)頻道來播放。」

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賴怡忠:「(中華電信)為什麽不續約,他有什麽理由,可以不讓他續約,我所了解的部分,所謂頻寬滿了,這只是台灣這方面片面的說法,實際上不是這樣,實際上不是這樣,這只是個藉口,因為別顆衛星,是別人打上去的,是別人公司,我們自己公司都保障不了了,怎麼保障別的公司,這個想也知道。」

學者認為,中華電信的理由牽強,對客戶沒保障﹔而政府在這件民主自由指標事件上,提承諾卻沒執行,信用將被質疑。

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賴怡忠:「一方面台灣民眾,特別是新唐人支持者,我覺得其實還包括美國國會議員,他也對這些表示他的意見,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對台灣國際形象會是個非常嚴重的重挫。」

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如果政府有這樣政策目標,卻又做不到的話,表示說,對於言論自由的保障,或是對國際媒體的尊重,恐怕會受到國際質疑,這方面可能要承受國際批判的壓力。」

離合約截止,為期不多,續約案陷膠著,政府何時才能給國際交代,持續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