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找工作 履歷表成面試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3日訊】景氣復甦,相關產業的職缺也頻頻釋出,東海大學的就業博覽會找來100家廠商,產業類別橫跨七大類,約有兩千多個職缺,但要怎麼在茫茫人海中雀屏中選,履歷表可不能馬虎。

景氣真的復甦了嗎?行政院主計處公布3月份失業率是4.48%,失業人數也跌破50萬,是兩年半以來的新低。但是細看求職人口,找工作的年青人還是偏高,25到29歲的年齡層占了全部求職者的22.36%,加上20到24歲的13.86%,平均每三個求職者中,就有一個是20幾歲的年輕人。為什麼年輕人找工作這麼難呢?

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 主任 黃孟儒:「一個是,如果我們經驗不夠,那就不要挑工作,先找到一個適合的工作,就先進去工作、去學習。第二個,在你的履歷自傳上,要有比較具體的呈現。」

素未蒙面的公司,就靠一份履歷表決定面試的機會。但有調查顯示,有6 成6 的企業只花60 秒決定一份履歷表的去留,7秒半就決定了第一印象。能不能靠履歷凸顯個人特質與職缺的關聯性,可是行銷自己的關鍵原因。

履歷健檢老師 劉慧敏:「如果你喜歡人資,就要多寫一點跟人資有關的專業,你如果用社工去投人資,我們沒有辦法看到他在人資上面的特質或者是才能,所以一稿多投是不行,要客制化,依你應徵的職務去客制化。」

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 主任 黃孟儒:「中部地區大概有七成以上的大專青年,他習慣從網路上丟出履歷自傳,然後他就以為坐在家裡等,他就可以等到通知去上班,那我們會建議說,你從網上丟出履歷自傳以後,兩天之內可以補送紙本。」

最近各大專院校的校園徵才活動已經展開,平均每位求職者必須與47個人競爭,才有機會成功謀職。大學新鮮人大概平均2.35個月,就可以找到第一份理想的正職工作。

現場求職民眾:「我其實是去了滿多間,先跟他們了解一下,了解之後再應徵。」

現場求職民眾:「未來我是有興趣往保險業方面走,所以說我會先對保險相關的產業去看一下徵才的條件。」

明確的目標、積極的決心,新鮮人找工作,有準備才有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