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中的英國下午茶文化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源自公元1840年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下午茶文化,是當時英國上流社會中每日不可或缺的社交活動,當時貴婦們一起喝著上等的茶品,搭配精緻的點心,同享輕鬆愜意的午後時光,這是尋常百姓可望而不可及的高級享受。然而隨著時代的演變,一般民眾、商務人士甚至觀光客也逐漸流行喝起下午茶來,現在就讓我們到英國去看看他們獨特的下午茶文化吧!

英國人從18世紀以來就有喝下午茶的習慣,當時這是貴族們在家中招待知心好友的社交活動,一時之間蔚為風尚,名媛仕女趨之若鶩;在悠揚的古典音樂陪襯下,喝著上等紅茶,加上好吃的點心,精緻的生活品味自然的散發開來。

到了21世紀,下午茶文化已經成為英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而且搭配的點心也豐盛多樣化了。倫敦的克拉里其(hotel Claridge)酒店最近二度獲得英國茶協會頒發倫敦地區最佳下午茶獎,這家酒店除了供應傳統口味的三明治、司康甜餅、小蛋糕之外,顧客還可以挑選一種茶品和額外的一杯香檳。另外也供應一些牛角麵包、葡萄乾、魚子醬等食品,以迎合賓客挑剔的味蕾。

艾里奧特(Beverly Elliott)和她的母親與妹妹來到克拉里其,慶祝自己50歲的生日,在大提琴與鋼琴的悠揚樂聲中,服務生送上插著蠟燭的小蛋糕,她開心極了。

艾里奧特:“盛裝打扮到這個特別的地方,慶祝自己特別的生日,感覺真的很棒。”

負責下午茶的行政總廚奈爾(Martyn Nail)表示,他注意到來喝下午茶的顧客有些變化,尤其是美國與日本的觀光客,也非常喜歡全然維多利亞式氛圍的下午茶。

奈爾說:“我認為現在大家更容易親近下午茶,這是件好事,因為過去人們看到下午茶,總會覺得「天哪」,我怎麼喝得起,而不敢進入,因此為了要請他們是進去喝茶,店家常常苦惱不已。

現在利用下午茶談生意的商務人士日漸增加,平時大約有120位商務顧客,週末則增加到170位。

酒店總經理科赫斯(Thomas Kochs)表示,上班時間來喝下午茶的客人顯著增加,他歡迎來自各個層面的客人。

科赫斯:“客人中有很多來自時尚界,還有女性業務員利用下午茶來談生意,還可以看到很多慶生會、慶祝會同時舉行,客人們都很樂於相互助興。”

儘管受到經濟風暴的影響,很多人不得不節衣縮食,但是面對上等的好茶、精緻點心與悠揚音樂陪襯的英式下午茶,仍會不由自主的邀請親密的朋友來段午後的約會,無論純聊天或洽談生意,只要能以輕鬆自在的心情,就能與朋友共度一個悠哉的午後時光,在這快速的生活步調中,何嚐不是件賞心悅目的事。

新唐人記者賴瑞、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