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泡綿 40度即溶出三聚氰胺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16日訊】因為不必使用清潔劑就可以把物品洗乾淨的高科技泡棉,現在相當受歡迎,不過標檢局發現這種高科技泡棉,碰到40度的溫水或油、酸就會溶出三聚氰胺,因此要提醒民眾,不要拿來洗吃的東西和餐具。

「沾水擦拭污垢立除」,號稱不需要清潔劑就能洗乾淨的高科技泡棉,拿來擦熱水壺的污垢,白皮鞋或白色托盤上的油墨,馬上清潔溜溜,不過它是三聚氰胺和甲醛的合成物,標檢局提醒,要小心使用。

標檢局副局長 黃來和:

「碰到高熱的東西,尤其是40℃以上的,遇到油性的東西也會比較容易溶出,一些酸性的東西也比較容易溶出。」

標檢局科長 劉勝男:

「這個是水蒸氣,因為它的溫度相當高。」

標檢局實驗室,在高溫下驗出了微量三聚氰胺,因此為了安全,標檢局提醒,避免用高科技泡棉洗身體、蔬果,並且訂出了國家標準,高科技泡棉的甲醛溶出量不得超過每公斤15毫克,而三聚氰胺不得超過30毫克。不過市售的高科技泡棉,名稱不一,該怎麼和一般泡棉區隔?

標檢局副局長 黃來和:

「高科技泡棉主要材質的成分,它是寫美耐皿,那一般的泡棉,它會標示材質是天然的纖維素,最簡單的就是說,目前市面上所賣的高科技泡棉一般都是白色。」

總之,看成分標示就對了,標檢局並將要求,在包裝上提醒民眾,不得用在清潔皮膚和水果的警語,提醒民眾用的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