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國王下放權力 民眾歡迎

【新唐人2011年6月18日訊】非洲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Ⅵ)星期五(6月17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正式宣佈修改憲法,實行君主立憲制,並說新的民主憲章,將於7月1日交給全國公民投票表決。聽到這項消息,許多摩洛哥民眾表示肯定。

現年47歲的穆罕默德六世於1999年登基,他大權在握,擁有任命首相、大臣與解散議會等重要權力。

根據新憲法草案,首相將從議會選舉中領先的政黨中產生,而解散議會、任命大臣、政府行政等權力改由首相擁有。

此外,新憲法草案還擴大議會的許可權,並取代國王行使大赦權力。草案還強調司法獨立,於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層面的人權保證等。不過,摩洛哥國王仍為國家元首、武裝部隊最高統帥和宗教領袖。

當天,摩洛哥國家媒體播放了數千人在街頭慶祝的鏡頭。

當地民眾:「身為年輕人,我們對國王的講話感到高興,也擁護新憲法。」

當地民眾:「國家將會因新憲法又邁進一步。」

摩洛哥是阿拉伯世界在位最久的北非王朝,去年底開始,中東、北非紛紛響起改革的呼聲,摩洛哥於今年2月開始也有多次全國抗議,現在國王穆罕默德六世順應時勢宣佈改革,對於拒絕改變的其他阿拉伯國家,或許將起到帶頭作用。

新唐人記者張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