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逾60學者聯署反立會遞補機制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訊】來自香港多個大專院校的60多位學者,日前聯署反對政府提出的立法會選舉替補機制。他們擔憂香港日趨中共一制化,剝奪港人的選舉權。

多位學者在聯署聲明中批評,替補機制完全改變現有的選舉方法和法例,剝奪市民的投票權及候選人的參選權。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替補機制是蘇聯時期發明的選舉制度,目的是掌控選舉結果。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對於一個一黨專政的政府而言,即使是萬分之一機會會失控,也不願意冒此風險,才會出現這個制度。但沒想到這制度將會移師深圳河以南推行出來。”

這也是中共當局一直反對政黨政治的原因。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因為香港只能有一個黨,這黨就是中國共產黨。所以現在這做法其實就是在政治上邁向一制的整套鋪排的其中的一個部份。從宏觀的政治發展而言,進一步在政治上靠近一制的走法。”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替補機制印證了政府一直承諾的2020年有真普選,其實是一個愚民政策。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如果真的通過,在法律上你已沒有理據去搞去年的那種由下而上的變相公投民主運動。”

學者們表示今次只是第一輪的簽署,將陸續結集更多的學者的參與,同時呼籲全港市民一起捍衛基本權利。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