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敘利亞問題比利比亞更具難度

【新唐人2011年6月21日訊】敘利亞總統阿薩德週一的改革演說,使國內外失望。評論員陳志飛指出,阿薩德演講時已失去以往的自信,顯然國內外形勢對他造成實質壓力。陳志飛認為,敘利亞在中東和平,民主進程中處於關鍵位置,敘利亞問題比利比亞更具難度。

陳志飛指出,阿薩德表面強硬,但比兩個月前,傲慢氣勢已大大減弱,國際社會一方面以空前堅決的態度要儘快結束利比亞危機,一方面對敘利亞血腥鎮壓發出強烈譴責,同時,敘利亞國內首次出現反對派政府,陳志飛認為,這些都是迫使阿薩德發表改革演說的原因。

“國際社會以及國內局勢的變化,給了阿薩德空前的壓力,使其不能不作出一些表示,他也意識到,如果國際組織對敘利亞進行類似對利比亞那樣的行動的話,他的統治是岌岌可危的,這也就是為甚麼他這次顯得比較虛弱。”

陳志飛指出,敘利亞在戰略意義和地理位置上很關鍵,他與伊朗緊密結盟,並且和以色列直接接壤。

“所以敘利亞實際上是中東,尤其是解決以巴以及伊朗問題的一個焦點。如果通過這次阿拉伯革命使敘利亞變色,那麼它就會直接威脅到伊朗現政權,那麼就會造成整個中東地區的和解和和平,所以說這個歷史意義是非常重要的。從這點來說它要超過利比亞。”

由於敘利亞的特殊戰略地位,在敘利亞問題上各方國際力量的抗衡也更為激烈。歐盟目前正推動聯合國安理會實施制裁,而中俄已經明確表態對敘利亞制裁使用否決權。陳志飛指出,敘利亞危機的解決將比利比亞問題更具有難度。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