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夢想 蕭青陽用設計散播正面能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1日訊】台灣設計師,蕭青陽,今年以作品「故事島」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第四度獲入圍美國葛萊美獎提名,並獲得美國獨立音樂大獎,拿下台灣第一座「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18歲開始做唱片設計的他,擁有1千多張的專輯設計作品,帶您一起去瞭解,蕭青陽27年來源源不絕的創意,是怎麼來的。

台灣設計師 蕭青陽:「看到她,就像看到自己的18歲的夢想,真好。」

1984年,正值18歲的蕭青陽,對唱片封面設計滿懷青春夢想,而為原住民歌手高勝美企劃的黑膠唱片「聲聲慢」,是他首張出版的設計專輯。還有哪些專輯,也出自蕭青陽的設計?

台灣設計師 蕭青陽:「我要變魔術,這魔術其實也沒有,這是我的作品,這個你知道吧,當時我們在卡拉OK裡面大家都跟著唱,歡喜就好,對,大錯特錯不要汙辱我的美,阿吉仔,我比別人都認真,我比別人更努力,為什麼比別人還歹命,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史豔文。」

入行27年,擁有1千多張的專輯設計作品,過程中,數度獲得葛來美入圍,以及榮獲美國獨立音樂大獎,也被推選為台灣一百大人物,這些國內外給予的肯 定,是因為看到,蕭青陽總是能切身體會,每個生命背後微妙的感動,並以最貼切的文字或圖像,來傳遞歌手最純真、樸實的情感。

台灣設計師 蕭青陽:「我把75年前阿公到日本去的,表演的所有樂譜的把它攤開,重見天日,也可以看到那一天,外公搭著富士丸號到日本,在海上的圖像,那我覺得設計很奧妙,可以讓人的感情,可以讓人對音樂的追求,突然在一個專輯裡面,被大家重新閱讀。」

從小在麵包店長大的蕭青陽,有著一雙善於觀察的眼睛,對事物充滿好奇,尤其是台灣在地的鄉土情懷,更令他著迷,源源不斷的創意,也都是來自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台灣設計師 蕭青陽:「我懂的真的就是阿嬤帶我去戲棚下,看那些歌仔戲,正在上演,我了解的就是我在台灣的廟會,或是年節、節慶當中,遇到這些神仙們,正在遊行,正在繞境。把我參與到的,或是我有懂得的這種感情,變成作品,來跟這個世界上的其他,也沒辦法有機會來到台灣,了解這些一切的設計師朋友們,或者是好朋友們分享。」

在這條設計旅途上,蕭青陽也曾經轉換過跑道,但到頭來,還是覺得無法抗拒,唱片包裝設計所散發的獨特吸引力,他也從中學習到如何包容、如何關懷。

台灣設計師 蕭青陽:「鼓舞了我,接下來的創作應該多多去表達,關心別人的角度,即使到最後是從音樂,從圖像,從美術的角度,去被聽到,被看到,但是我覺得這樣子一個作品的表現,真的很好。」

這些設計的正面能量,讓蕭青陽希望,也能夠深植在每位設計後進的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