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斥中共釋法破壞港司法獨立

【新唐人2011年6月21日訊】今年是《香港人權法案條例》通過20週年,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日前獲邀在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週年大會上演講。他表示香港在中共接管後,法庭常受到來自北京的壓力,擔憂香港司法獨立能否繼續維持。

李柱銘表示,20年來,香港法庭都在盡職的履行職責,然而在97年中共接管香港後,對一些熱愛人權的人士而言,法庭的堅持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

香港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你知道中央政府對於我們法庭的態度,我們的法官曾被促請配合政府。這是中央領導人的話。”

香港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當然,誰敢挑戰政府?我很擔心因為當我們司法制度在受壓,而香港沒有民主,法治可以維持多久?我們的法官可以繼續保障市民的人權多久?”

最近的剛果政府索債案中,終審法院更被迫主動提請人大釋法。曾參與基本法起草的李柱銘指出,中共近年來不斷的對司法機構施加壓力,每一次釋法都是對香港司法獨立打了一巴掌。

香港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我總是討厭把決定權交給北京,因為我認為提請北京釋法,對香港的法治會造成極其嚴重的打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