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獨裁61年 維權抗暴遍地起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訊】新聞週刊(274)各位觀眾,還記得廣東汕尾當局強徵土地,開槍鎮壓群起反抗村民的事件嗎?事隔多年,大規模的民眾維權抗暴活動,在中國各地風起雲湧,而在目前中共建黨90週年之際,更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2005年底,汕尾當局對著手無寸鐵的東洲農民開槍的畫面仍然記憶猶新﹔6年以來,這種衝突的情況越演越烈﹔數以千計、以萬計的抗暴事件,發生在大陸不同的鄉鎮和村莊﹔這些事件發生的導火索都與民眾的生存權受到剝奪息息相關。

最近,相似的事件頻傳﹔譬如,廣西防城當局強徵百姓土地,並開槍鎮壓不服的村民,有許多村民中彈﹔上週,當地村婦馮桂芳冒死逃到北京,才揭發了這個被掩蓋了1年多的驚人事件。

馮桂芳:「就是用催淚彈來催﹔來了就廣播,一廣播馬上就要抓人了﹔(當局)他說,我限你2分鐘不離開的話馬上抓人,地是共產黨的,由不得你們的,我想要就得要。」

6月以來,各地民眾不滿當局而引發街頭群眾事件頻傳﹔6號,廣東潮州古巷鎮四川民工熊漢江討薪不成,反被老闆蘇某鈿挑斷四肢筋脈致終身殘廢﹔地方當局對事件一直不聞不問,最終引發當地民工連續幾晚聚集在政府樓前抗議。

11號,廣東新塘也發生四川工人持續幾天的街頭抗議事件﹔雖然,事件起因只是城管與擺攤小販之間不當執法問題,由於潮州古巷鎮事件尚未平息,導致數萬憤怒的民工上街抗議,地方當局同樣是派出數千武警鎮壓抓人。

廣東民主人士天理:「外地人到了本地,就是麼暫住證甚麼費、甚麼垃圾費全部強加在他們頭上,其實很多外地人在這裡幹了活就是沒給錢(拿不到工資),勞動部門全部都是幫著本地那些老闆﹔老闆收買他們(勞動部門)就甚麼事都沒,這些外來人這裡認識人又不多,怎麼跟他們爭下去,所以慢慢積纍起來,其實他們已經對這個政府真的不滿。 」

四川民眾:「各個地方都出現了這種情況,就是(民眾)利益得不到保護﹔當地的政府官員不管你嘛他就是冷淡麻木不關心,他覺得反正你是承包下的,是屁民,跟他沒關係。」

香港媒體報導,據一份由廣州中山大學三名學生撰寫的增城事件獨立調查報告,事件中,公安使用槍械和大量的煙霧彈,見到人就驅趕和開槍,傷及路人﹔傷者是被防暴槍的子彈所傷。

網民也發現,關於新塘的消息,能在網上披露的內容都是外地人如何攻擊當地人,和當地人如何義憤填膺的仇視外地人,而使用的語言具有歧視和侮辱性﹔新浪等微博除了刪除真相,還宣揚、鼓動民眾間互相仇殺。

廣東民主人士天理:「這根本就是政府跟民眾的問題。要不是他們(政府)的政策失誤,會發生這麼大規模的抗爭、反抗嗎?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現在民怒人怨已經到了火山頂,他們要把那個憤怒釋放出來﹔如果當局的施政理念不改變,我相信這種運動將不斷不斷出現。」

最近,像這樣街頭警民衝突的視頻,幾乎每天都有民眾拋上網﹔繼內蒙古2牧民慘遭運媒司機蓄意壓死,湖北利川、廣東潮州和廣州增城、浙江臺州、湖南長沙等地,數百至數萬民眾群起抗議事件密集爆發。

另外,9號凌晨,河南省鄭州市公安局發生爆炸,大門口20公尺長的不鏽鋼折疊門被炸飛﹔當天中午,湖南耒陽市黃市鎮派出所樓房被炸為平地,造成1死3傷﹔10號上午,天津市政府附近,兩枚自製炸彈被引爆,傷亡人數沒有報導﹔而在5月26號,江西撫州更發生五連環爆炸事件,投訴無門的農民錢明奇以爆抗暴,與當局同歸於盡。

根據上海交通大學發佈的《2010中國危機管理年度報告》,中國平均每5天發生一起影響較大的危機事件,主要涉及執法不公、貪污腐敗和社會民生等問題。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中國學者提供的資料說,包括罷工、抗議等各類騷亂在內的所謂「群體事件」僅去年一年就發生了18萬起,平均每天493起。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在《增城事件 觀察政情的一個窗口》文章中分析,這種衝突其實是一個雙方不斷探底的過程。從5月下旬以來接連發生的這麼多集體爆炸事件,尤其是增城事件,官民之間勢同水火這一事實已經不容迴避。簡言之,還權於民還是繼續一黨專制,已經成了北京必須要做的選項。

新唐人記者梁馨、蘭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