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 獲假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3日訊】在國內外強烈關注下,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被關押超過80天後,星期三(22號)獲得假釋。被釋放的中國大陸藝術家艾未未今天向媒體透露,中國釋放他的條件是,他必須同意至少在 1年內不得透過媒體、推特等管道對外發言。

週三晚上,艾未未出現在北京機場輔路草場地的工作室門口,向等待他歸來的支持者揮手致意。他坦言,根據當局的假釋條件,現在不能多說。

艾未未一向以大膽直言,和容易引起爭議的藝術作品,受到國際社會關注。今年4月3號,他在北京國際機場被北京警方帶走,引發了國際間的強烈反應。包括歐美在內的西方多國政府、民間社團、人權組織和藝術家,都譴責中共政府的這一行徑。

這次,恰逢美國和中國外交人員即將在週六(25號)於夏威夷舉行高層會談,中共當局以「認罪態度良好和身患慢性疾病」為由,假釋了艾未未。

這次獲釋,艾未未的姐姐高閣說,艾未未身體還算健康,但妻子路青透露,艾未未瘦了很多。

過去幾個月,中共當局拘捕了數十名持不同政見者、人權活動人士、良心律師等人,同時加強打壓包括外國記者在內的新聞媒體、互聯網等。這次北京方面指稱艾未未涉嫌逃稅,但他的家人予以否認。人權活動人士則指出,中共經常利用經濟罪的指控來使異議人士禁聲。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