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艾未未被從小監獄換大監獄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3日訊】繼續來關心中國知名藝術家、維權活動家艾未未, 在週三深夜被假釋回家了。 但誠如外界預期,他將繼續受到官方的軟禁監控;有評論認為,艾未未是被從小監獄換到了大監獄 。

4月初被中共當局強迫性失蹤後,艾未未在北京時間22號晚11點左右返回位於北京草場地的家中。這個消息成為西方主流媒體當天頭版的頭條消息。據報導,艾未未瘦了不少,還有了花白鬍鬚。

由於取保候審期間不能接受採訪,艾未未先後用英語和普通話向守候在寓所大樓外的數十位媒體記者,簡短的說了幾句話表示感謝;另外,這些媒體記者也親眼見證了中共當局如何對公民實施監控。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 張偉國:「有一個報導的細節就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有一個警車,在他(艾未未)家門口停了一下,對著他家的正門口裝了一個大的攝像頭。中國實際上監獄裏面跟監獄外面,這個區別就是大牆與小牆的一個區別。整個中國是一個大監獄。它(中共)還怕老百姓我們這樣講不夠形象,它用它的行動來告訴社會大眾。 」

24號到28號,中共總理溫家寶即將到英國、德國和匈牙利進行官方訪問。作為知名藝術家和人權活動家的艾未未,在英、德兩國的藝術界和公眾領域有著相當廣泛的認可和支持。外界也普遍認為,艾未未被釋放是中共當局為了緩解長期以來國際間的輿論壓力。

不過,有消息傳出,就在艾未未獲釋的同時,中國著名維權律師許志永又被中共當局抓走。而艾未未的四位工作人員至今仍被當局關押。

新唐人記者 唐音 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