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結束 共同拯救希臘

【新唐人2011年6月25日訊】為期兩天的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峰會預定週五結束。會議推出拯救希臘新一攬子計劃,並敦促希臘反對黨放棄抵制財政緊縮的立場。專家評論希臘不能僅僅依靠外部力量幫助,需要進行自身經濟改革。

紐約城市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表示,該聲明說明,歐洲在對待希臘財政危機的態度是全力救助,以保住歐元的地位,保護歐洲經濟不受影響,避免類似美國雷曼兄弟破產那樣給世界經濟造成大的震盪。也才能保證歐盟現在的統一和團結。

但是陳志飛也指出,如果僅僅依靠外界的資金注入,而不進行自身內部的改革,希臘將給世界經濟埋下一個很大的潛在隱患。

陳志飛:9.22 希臘如果不徹底改革他的體制,不徹底削減他的預算,削減他龐大的國家支出,或者更多削減過於慷慨的高福利政策,那麼希臘這個問題長期以來,我看並不會得到解決。

著名經濟學家程曉農表示,由於國內反對經濟緊縮的呼聲仍然很高,希臘的前途仍然不明朗。

程曉農:2.48 希臘政府現在雖然勉強通過了國內的信任投票。但是通過的比率並不高。這說明希臘國內還會可能繼續反對現任政府執行歐盟的緊縮政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究竟歐盟這個緊縮政策最後在希臘能在多大程度貫徹下去,並不清楚。

決議關於歐盟在北非的努力,陳志飛認為更多是像征意義,因為歐洲處於經濟低迷,多數國家削減國防開支,對於北非的軍事行動力不從心。英國和法國出於歷史原因熱心插手北非事務,但是德國等其他國家基本採取旁觀態度。

新唐人記者秦雪、張立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