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糧收購漲3元 溼谷未沾光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196)台灣農委會宣佈公糧收購價每公斤提高3元,但並沒有刺激到1期溼谷價格上漲,在往年溼谷價格越收越高,今年則越收越低,加上颱風關係,農民強割稻米,導致價格跌到每臺斤不到9元,來聽聽農民與糧商的心聲。

今年初因天氣寒冷病蟲害減少,台灣南部稻米產期集中,所以稻米收成比去年多2成。

無米樂崑濱伯:「因為今年產量好,差不多(1公頃)1萬1公斤, 1萬公斤,雖然調整26元,比去年多3元,實際上市面上的價格,只能繳2千公斤,剩下的8千公斤在市面上,市面比往年更低,因為容納不下。」

雖然公糧收購每公斤調整了3元,但因為民意代表關切,米價並未上漲。

臺南米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漢鼎:「政府農糧署釋出公糧造成米價下跌,由於米價下跌,造成糧商因沒賺錢,大家較不敢買。」

由於稻米產量增多,水庫灌溉用水不夠,收成的濕稻烘乾機不夠,造成有些稻米品質較差。

無米樂崑濱伯:「剛開始割比較熟,但由於缺水稻子還青(未熟)就收割。」

臺南米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林漢鼎:「因為浚水提早關水,造成農民稻米生產期不夠,造成青割(未熟) ,加上最近颱風要來,造成稻米青割,因為我們的烘乾與碾米率不好,造成品質不好,造成稻價下跌。」

雖然糧商的購買稻價下跌,但由於政府購買公糧價格調高,加上今年稻米收成增加,稻農的收入還是比去年增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