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將至中國電荒加劇重創中小企業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中國今年電荒提早,從第一季起,因為電煤價格上漲和水電不足,十餘個省市已相繼採取了限電措施。專家指出,夏季用電高峰即將到來,電力缺口將達3000萬千瓦,珠三角和浙江中小企業受限電影響面臨倒閉危機。

中國今年電力緊張情況持續,浙江、江蘇、湖南、湖北、江西等十餘個省市已相繼採取了限電措施。中國能源專家甘世宣表示,盛夏將至,電荒問題仍難以解決。

甘世宣:「最近南方旱的那幾個省分變澇了,現在水電可能要多發,最近可能稍微有所緩解,但是真正的進入夏季之後,負荷的增長肯定的,重工業增長最快,比如鋼鐵、水泥,缺額3000萬(千瓦)可能性很大。」

溫州中小企業者張先生表示,打破電力行業壟斷,才能解決電荒問題。

張先生:「用電解決不了,南電北調或者說建立火力發電廠,電力改革一定是很有必要的,因為它畢竟沒有商業化,所以才會出現這個問題,壟斷的嘛。」

有人曾將融資難、人民幣升值、用工荒、原材料上漲形容為懸在中小企業頭上的四把刀,而電荒將是壓垮中小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張先生: 「企業就是做一天休息一天啊有的,或一個月必須拉你多少天的電,就算你要拉限電,應該不是這麼迅猛拉閘限電,就是說你突然強迫集中在某個階段,這樣肯定會對企業帶來很大的麻煩,應該考慮全年分散出去。」

據報導,電荒嚴重的浙江和珠三角,工廠每週被迫停工一到三天不等。東莞企業約有50%的中小型企業隨時面臨倒閉的可能。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