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棘鱟」保育特展 屏東海生館登場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196)「鱟」已存活在地球上達4.5億年之久,是名符其實的活化石,但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人們的補殺,在台灣數量越來越少,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目前正在舉辦「鱟 的史詩-台灣三棘鱟的保育特展」,希望透過展覽,喚起大家重視鱟的保育工作。

記者:「你喜歡這個鱟魚嗎?」

小朋友:「喜歡。」

記者:「那我們應該怎麼保護它?你知道嗎?」

小朋友:「不知道。 」

家長:「你要維護海洋生態,好不好?那鱟魚才能夠生存。」

家長:「帶她來主要是體驗一下魚的生態環境,覺得這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被喻為活化石的鱟,最早被拿來食用及做漢藥或肥料,外殼做成舀水的器具,科技發展後,鱟的血液甚至被廣泛運用在檢驗人體是否感染內毒素的重要元素。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士陳章波:「我們每個人都是鱟的血液抽出來的東西的使用者,也就是説,你對你的身體如果感到不舒服,你到醫院去打個針,去吊個點滴,這個過程中你都用了鱟血的試劑,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正因為用途廣泛,台灣目前也還沒有列為保育類生物,所以鱟愈來愈少,已經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士陳章波:「台灣的(鱟)數量少到甚麼程度呢?簡單的說:我們都沒辦法取到數量來做標誌來做研究,所以成鱟我們已經是沒有了。」

除了請政府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學者專家也呼籲,民眾一起做保育。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士陳章波:「所以保護鱟呢實際上有兩個意涵,第一個是我們尊重所有生命的存在,所以我們是尊重它的生存權,第二呢是它的存在呢,可以讓我們人類的存在的更好,那 我們就應該有這種生命共同體的概念來保護它。」

海景世界營運處經理方寶儀:「我們的研究成果能夠在這個館內繼續舉辦,非常歡迎大家蒞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王維賢:「希望能透過這樣一個展示活動,喚起台灣民眾,大家一起來關注鱟,做一個守『鱟』的人。 」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