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偉業》 不是禁片的「禁片」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新聞週刊(275)這一段時間以來,中共黨慶「獻禮片」《建黨偉業》,可謂話題多多,出盡了風頭。這部按照中共宣傳機構指令製作的「主旋律」商業大片,網友說,是講述了一個腐敗獨裁政府被一群熱血青年推翻故事。而在電影公映前後,正值大陸各地抗議示威之聲綿延不斷。有評論說,《建黨偉業》就是一部反獨裁激勵片,當局竟然沒有禁,真是咄咄怪事。

目前,在中共宣傳部門的通知要求下,中國各地都在「如火如荼」的組織觀看《建黨偉業》。

此前,北京新影聯負責人高軍,曾語出驚人的預測票房收入,說要達到8個億,並且宣稱,在目標未達到之前,《變形金剛3》之類的進口片都不能上。

在正式公映前,《建黨偉業》海報上的中共黨徽,被發現更像黑社會「斧頭幫」標誌,也引發熱議。

惡名昭彰的「斧頭幫」出自香港電影《功夫》一片。由著名影星周星馳導演並主演的電影《功夫》在大陸熱映時,就有網友解析這部電影裡暗藏的隱喻:「斧頭幫」實質上暗喻中共,因爲「鐮刀斧頭」這個獨特標誌只有中共才有,而「斧頭幫」的黑幫社會統治,與中共的獨裁暴力統治本質完全一樣。

此外,影片中,被「斧頭幫」從精神病院請出來鎮壓民眾的「火雲邪神」,「蛤蟆功」儘管厲害,但最終被周星馳的「如來神掌」制服。這個情節也認為是,暗喻前中共書記江澤民,如同犯了精神病似的瘋狂鎮壓「法輪功」。

而在《建黨偉業》的另一款海報上,出現了標示中共黨徽90週年的「1921-2011」寫法,網友說這暗示著「中共壽數今年將盡。」

法律文化學者,「中國律師觀察網」主編趙國君表示,對於普通觀眾,《建黨偉業》唯一的賣點和噱頭,就是眾多偶像明星的大集合。但是在知識精英眼中,這部影片起到的是為黨歌功頌德的反效果。

「中國律師觀察網」主編趙國君:「在有識之士那裏, 顯然這部片子拍錯了時候。因為片中的歷史情景和今天極為相似。這一點很容易引起有識之士的豐富聯想,也構成對現政權的莫大諷刺。」

大陸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指出,中共一開始建黨的時候,宣稱革命的目地是為了實現中國民主化。但是今天中共在言論結社自由方面,比國民黨控制的更加嚴格。

大陸詩人、文化評論家葉匡政:「因為中共在建黨時的允諾,和我們今天在中國現實中看到的景象,他在某種程度上出現了一種背離,那麼越是對歷史進行回顧,可能越能喚起民眾的政治意識。所以我覺得如果大陸民眾能夠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個電影,也是很有價值的。」

孫驍驥的文章則表示,最近,中國內蒙古、利川、潮州、新塘等地的大規模抗議衝突事件已經讓某些人如坐針氈,而這部電影竟在這個節骨眼火上添油,義務教育人民如何與政府過不去。此片不禁,真是咄咄怪事了!

不過,《建黨偉業》雖然在大陸不是禁片,卻成了香港特區的IIA級片,也就是兒童不宜片。

香港《蘋果日報》22號報導說,據香港影視處解釋,《建黨偉業》有暗殺、中槍濺血、士兵被炮火炸傷等「暴力場面」。

根據影視處的規定,這些場面屬於「有限度暴力」 ,因此將它評為IIA級,所以這部片子屬於兒童不宜。

新唐人記者李靜、劉尚靜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