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布藝 繁忙都市悄然流行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196)您能想像在喧囂、繁忙的紐約大都市中,還有一些能靜心、慢條斯理做手工,縫被子的人嗎?您是否知道,這一幅幅美麗的圖案和畫面,還有這些各式各樣的藝術品,都是使用各種零碎布料,拼接,縫製成的呢?這些愛好手工布藝的人,運用布料的自然色彩裝點自己的生活。做布藝手工的人,要具備的一個品質是耐心和細緻。可能是經過一針一線的磨練,從手工布藝愛好者的身上看不到匆忙和浮躁。

這些愛好手工布藝的人,運用布料的自然色彩裝點自己的生活。做布藝手工的人,要具備的一個品質是耐心和細緻。可能是經過一針一線的磨練,從手工布藝愛好者的身上看不到匆忙和浮躁。

布藝專買店 - The City Quilter,位於紐約市中心,曼哈頓25街,西133號(133West 25Th Street)。一進店門,你就會想到可愛和溫馨這兩個詞,還會感受到女性的柔美和賢惠。這裡的顧客大多數是女性,她們不再行色匆匆。

色彩繽紛的各種麵料,令人目不暇接。這些布料被按照各種色系歸類,再從淺到深,非常有序的排列在架子上。變化豐富,又不零亂。顧客根據自己的設計,很容易找到所需要的花色。

制做布藝所需要的各種用具,應有盡有。店內還陳列,展示著不少拼布被子(放被子圖片)和各式各樣的布藝完成作品,又能體現The City Quilter的特色,同時又能激發顧客的創作熱情。

The City Quilter布藝專賣店店主戴爾:“我們發現,儘管布藝起源於西歐,美國使它(布藝)成爲全世界共享的藝術,現在它已幾乎成爲全世界共享的藝術。我們像其他國家一樣在發展佈藝,他的發展是很有前途的。布藝很有趣,它就像一個謎題,富有挑戰性:如何利用巧妙新穎的構思創造出獨特的與衆不同的東西。”

The City Quilter不僅有,別的布店買不到的絕版印花布,還有店家自己設計,研發的獨特花色麵料。您會驚喜的發現,這裡融合了世界各地的不同風格的布料和不同布藝風格的作品,比如,除了歐洲風格的布藝外,還有亞洲日本的傳統布藝資料。日本也是一個有布藝術傳統的國家,獨特的花布設計有著神祕的東方色彩,涵蓄而深瀋,吸引不少喜歡亞洲文化的西方顧客。

The City Quilter布藝專賣店的店主戴爾(Dale Riehl)先生認為布藝是一種特別的大眾藝術,戴爾:“我覺得布藝是一種特別的藝術。很多藝術都要求手眼並用,如果手和眼睛配合不好的話,結果就會很糟糕。例如雕塑、繪畫等。而布藝卻沒有這麽高的技術要求,它是一種大衆藝術。大家很喜歡動手做出實用而又美麗多彩的作品。”

布藝作品,對顏色,做工,樣式都很講究。作者先要設計一幅畫面,而後挑選花布,然後用千針萬線手工縫製出來。作者為了完成一件品,要花費相當大的心血和時間。成功後的喜悅和幸福是無盡的,因為她們是在編製著自己對美的理解和對生活的熱愛。

為了滿足和方便喜愛做手工的紐約人的需求,The City Quilter還開設了幾項布藝課程,學習縫紉和製作各種布義的學生超過了上千人。 傳統工藝做被子是他們的特有課程。

在The City Quilter上課的人們,年齡各有不同,有的用機器製作,也有非常喜愛純粹的手工縫製。

學習布藝課程的朱迪:“我用手工和機器製作布藝。用機器製作的更快更精準,很適合製作大件作品。當然也可以用手工製作大件作品,我非常喜歡手工製作。我外出時經常帶上它們,這樣我就可以在火車或公交車上縫製了。手工製品比機器製作看起來粗糙些,我通常在家用機器製作,在外則用手工。”

店主戴爾(Dale Riehl)還在布店旁邊設有專門的布藝展覽廳,這是一個商業展覽聽,定期舉辦布藝展覽。它為喜愛製作各種布藝的人提供一個展示自己才藝的平臺,同時也幫助藝術家推銷她們的作品。

正好,來自日本的布藝家娜瑞卡.長光 (Noriko Endo) 在The City Quilter的展覽廳,舉辦她的個人作品展。

娜瑞卡.長光 (Noriko Endo) 女士今年已是71歲,喜歡藝術。她從60歲的開始,就在逐步實現她做布藝的理想。一直夢想用布藝來展現一幅畫面的娜瑞卡,開始嚐試用碎布頭的自然色彩來組成一幅畫面。娜瑞卡使用麵料的隨意性,也使得她的作品風格不同與傳統的布藝。看上去更像油畫。

來自日本的娜瑞卡:“這是我的構想。我有很多剩餘布料,我想盡量把它們都用上。因爲我有很多舊衣服,我把它們剪碎。”

娜瑞卡去過很多國家,她的作品也在很多國家展出,娜瑞卡製作布藝過程簡單,她從中也得到很多的樂趣。

娜瑞卡:“我沒有學過藝術,但我很喜歡去博物館看畫展。尤其是能給人啓迪的畫作,我很喜歡它們。努力、堅持不懈、並從中獲得樂趣,我覺得這三方面對於我很重要。”

娜瑞卡的先生和兒子都非常支持她,並為她那種堅韌的精神所感染。

娜瑞卡的兒子遠籐.長光(Nagamitus Endo):“我覺得這很好,因爲她仍用她的雙手,保持內心的年輕。她每次旅行的時候,都能用相機記錄下一些靈感,然後發揮在她的製作上。我很佩服她堅持不懈的精神,她也很熱愛自然。對於老年人來說,製作布藝是一種樂趣。”

正在做自己第一個布藝作品的安貞麗(Angali banthla),剛看到這種布藝展覽時,還以為是一幅幅畫,近看才知道是用片片碎布頭拼成的。

正在做自己第一個布藝作品的安貞麗:“當我路過的時候,我起初以爲這是攝影作品或油畫展。因爲從遠處看它們很像油畫,簡直不敢相信它們竟然是由碎布製成的。我來這裏想製作自己的第一件布藝作品。藝術家能用碎布片製作東西,真是太棒了。”

娜瑞卡在自己的作品展覽期間,還為紐約的布藝看好者講課。學生們用一整天的時間,學習和實踐娜瑞卡的製作方法。

來自秘魯的羅薩娜(rossanna)在美國生活了17年,她學習縫製傳統的被子就有13年了,對娜瑞卡教授的新技術很有興趣。

羅薩娜:“去年我一直在關注娜瑞卡.長光 (Noriko Endo) 。當我知道她在紐約有展覽並有授課,我就來了。我非常感興趣,她的作品很與眾不同。我非常愉快。”

一直是縫製傳統的被子芭芭拉 (barbara),是第一次嚐試做這樣的作品。

芭芭拉 :“我做過做被子和縫紉,但是它們和這個不同。這很創新,有創造力。我非常喜歡這些經驗。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完成的作品。”

作為老師的娜瑞卡.長光 (Noriko Endo) 對來學習她的作品的學生們非常滿意。娜瑞卡: “她們做的很好。我喜歡教課。當她們完成第一個步驟,我教她們如何使用奇妙的顏色,呈現出一幅油畫。”

假如,您要想在紐約這個鬧市中,難得清閒,放鬆一下,不妨來這裡看看,或許您也會為手工布藝著迷呢。

據The City Quilter布藝專賣店店主戴爾介紹,他們的店已有15年的歷史了。

The City Quilter布藝專賣店店主戴爾:“我們每年都在成長,傳播的越來越廣,我們的生意就會越來越好。這裏有豐富多彩的顏色,還可以建立友誼,同時也是學習的好機會,我們的文化是一個提供良好教育機會的企業文化。”

美國的布藝始於革命戰爭時期,那時大部分美國婦女買不起昂貴的毛毯,於是她們從英國人那裏買來廉價的布料製成棉被。十八世紀後期的一小部分中産階層,也會手工縫製被子作爲樂趣。

娜瑞卡.長光 (Noriko Endo) 布藝個人展

展出時間:2011年6月16日至8月6日

網站:http://park19.wakwak.com/~noriko/

The City Quilter

地址:133 West 25th Street New York, NY10001

電話:212-807-0390 網址:www.cityquilter.com

新唐人記者張子純、辛勤美國紐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