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國是論壇 聚焦台灣核電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6日訊】日本福島核災後,世界各國紛紛關注核能發電的安全性。今天(26日)由民間團體舉辦的核能論壇,討論台灣的核能政策議題。出席的包括來自德國還有日本的代表,分享國外推動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的經驗。

由台灣文化基金會舉辦的能源政策論壇,邀請政黨代表、學者、地方政府與國外人士,討論台灣能源政策。對於台灣制定的核電政策,國外代表以當地能源政策為例子提出建議。

德國經濟辦事處博志顧問總經理 孔榮:「如果你要一個時程比如說11年關閉核電廠,那就要考慮如何以超過每年2%的提升速度增加能源利用效率,投資設計一些節能系統和綠色建築等等也是相當重要的。」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在會中更強調,人類要改變生活與發展方式,才是解決能源危機的關鍵。

前中研院院長 李遠哲:「過度消耗資源的生活方式,是要做很大的檢討,如果這一點我們不改的話,只靠技術來解決、科技來解決我想是做不到的。」

雖然目前政府對「非核家園」有法律依據,不過核電廠除役並沒有提出具體時間表,另外,李遠哲更直接指出,台灣核電廠在最初的設計就是錯誤的。

前中研院院長 李遠哲:「20多年前選擇美國的GE(公司)替我們做,絕對是錯誤的。應該買是要法國買才對,那時美國原子能委員會委員長,就提出這樣的看法,但是我們政府卻買美國的。」

福島核災後,核電廠安全與否的爭議在全球延燒。而台灣又要何去何從,考驗著政府與人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蔡億達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