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好漢玩字節 體驗漢字的設計語言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196)您看過通過文學、互動科技等時尚美學,將漢字與日常生活結合,創做出各種有趣的藝術作品嗎?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推出「好漢玩字節」的展覽,要讓民眾全新體驗漢字之美,領略漢字的深度與感動。

只要在空氣中揮動你的雙手,就可以輕輕鬆鬆寫出字來。

影像工作者葉廷皓:「因為漢字節嘛!想說就是寫字,那主要的概念是說,如果只是在空中用手揮舞就可以寫出字來的話,會是甚麼樣的情況。」

透過在健盤上面,彈奏一些合旋,或是單音,它都會組成專屬於你的漢字視覺。

香港藝術家林子邦:「透過不同的合旋組合,它會組成不同字句的結構,所以每一個不同的結構,就會構成在鐘點上面不同點數的一句話,好像是你自己創作的一首詩,對,然後它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每一個人彈奏的方法,他對音樂的解讀,都會構成不同的詩,在這個畫面上面。」

來自台灣、新加坡、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美國、英國等,不同地區的40組藝術家,以漢字詞彙,創作出不同地區的漢字風貌。

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黃雅玲: 「人們來這個地方哦,就可以用你的身體來寫漢字,然後我們可以用水來寫漢字,然後甚至於你可以漢字的大海當中,來跟魚兒來進行遊泳、遊玩,那最後呢,其實我們也可以用漢字來進行很多的遊戲的一個互動。」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史哲: 「這一次我們特別在暑假之間辦理,那我們很希望說:更加來自全國各界的朋友,能夠來到我們高雄來看看,這個最古老的文字,好像最傳統的文化,那透過高雄這樣子的一個自由自在的環境,能夠展現出甚麼樣的可能性。」

近來全球學中文蔚為風潮,漢字更是跳脫原先語言的本質,不再只是知識、文化的載體,中文,甚至成了一種設計的語言,喜歡挑戰新事物的民眾,不妨來體驗一下玩漢字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