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局圍棋爭霸 人腦略勝電腦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27日訊】來看這場人腦對上電腦的圍棋大賽,到底誰輸誰贏?包括紅面棋王周俊勳,和年僅17歲的美少女棋手黑嘉嘉, 總共4位頂尖選手,一起挑戰由台、美、加等國設計的超級電腦,結果比賽戰績是3勝1敗,電腦只贏了一場,似乎顯示人腦還是略勝一籌。

好久不見的紅面棋王周俊勳,臉上掛著招牌笑容,手拿白色扇子輕輕搧風,一副輕鬆模樣,這位台灣知名的9段職業圍棋手,2009年曾經因為讓電腦7顆棋子吃下敗仗,這回捲土重來,再度向電腦挑戰。

紅面棋王 周俊勳:

「電腦在九路方面的進步,現在跟人腦的職業棋士,基本上是並駕齊驅,人腦已經沒有任何優勢了,那十九路的棋盤,他們也一直在努力,之前十九路讓七子他們有贏過我一盤。」

一雙濃眉大眼,臉頰上帶著小小酒窩,就是美少女圍棋手黑嘉嘉,穿上白色禮服氣質高雅,雖然只有17歲,卻已經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圍棋比賽,但這回可是她生平第一次,向電腦挑戰。

美少女圍棋手 黑嘉嘉:

「這是我第一次跟電腦下,然後因為時間很短,所以有點緊張,一直很怕超時。」

9路圍棋比賽開始,黑色棋子的是參賽者,白色棋子的是電腦,兩方不但要比輸贏,還要比思考的速度,不過棋手的速度普遍都比電腦快。

四位選手中,最後只有張凱馨,以4.5分之差,敗給電腦,紅面棋王周俊勳,也算是一雪前恥。

紅面棋王 周俊勳:

「我應在G5這個位置,應該是最強的,白旗的下法,沒下出最完美的下法,應在這裡,這應該是本局的敗著。」

台南大學電算中心主任 李建興:

「今天大概是用三百核心,禮拜三的時候可能會提升到六百核心,我們就是去測試說大概多少核心,可以來跟我們頂尖職業棋士相抗衡。」

紅面棋王周俊勳,和美少女棋手黑嘉嘉,除了雙雙擊敗電腦,他們還將聯手挑戰19路圍棋賽,要用人腦,再度擊敗人工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