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棉價暴跌近三成 大量紡企倒閉

【新唐人2011年6月28日訊】去年中國棉花價格瘋漲,今年3月以來暴跌近三成。由於高價棉存貨還沒銷完,棉紗銷量又差,加上還有人工成本增加和招工困難的問題,山東業者透露,估計全國有半數或至少三分之一的棉紡企業倒閉。

據統計局資料,今年前5個月,中國棉布產量纍計為139.3億米,同比減少7.7億米,減幅5.24%。規模5000紗錠到3萬紗錠的中小企業都停產了。山東德州市供銷社王先生表示,企業還有人工成本增加和招工困難的問題,估計全國已有半數或至少三分之一的棉紡企業倒閉。

王先生:「去年好的時候,買紗排著隊買,國外的訂單減少,織布銷路也不行了,掉了他不敢買了,去年最高到七塊多錢一斤,現在四塊七八,四塊六十,降這麼厲害,沒人要。」

去年中國棉花價格瘋漲,今年3月從每噸34000元的高價,回落至2.4萬元/噸,暴跌近三成。

江蘇棉商王先生: 「這行情誰也說不准,去年漲得很高,我們今年賣出的(棉花)價格從4塊多到6塊多。」

湖北棉農張先生表示,棉田輪種的西瓜今年受旱災和澎大劑影響也虧損,農民今年日子不好過。

湖北棉農張先生: 「山東那邊去年高價收了後大漲,但是全部都壓在私營企業家的這個手上出不去,炒作的嘛,貨壓的越多就虧的越多。我們那裏全部是西瓜啊、棉花套種的。天災嘛,沒有雨水,西瓜長的不大。」

據江浙廣東等地企業反映,工廠招工只有往年的七八成,有的甚至不到50%。長三角、珠三角今年工資漲幅普遍有20%到30%。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玫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