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促擱置立法會遞補方案

【新唐人2011年6月29日訊】在民憤不斷升溫下,香港政府星期二修改立法會出缺的遞補機制,由原先最大餘額名單替補,改由辭職議員同一名單候選人接替。香港律師會首次表態,反對政府倉促立法,要求擱置草案,馬上諮詢民意。泛民主派則堅持反對遞補機制草案。

繼香港大律師公會三次發表聲明,批評港府提出的遞補機制違反基本法後,香港律師會也公開表態,對政府意圖倉促立法表示遺憾。

香港律師會會長何君堯:現時因應議員死亡或是辭職而舉行的補選制度一向行之有效,政制和內地事務局意圖更改這重要的制度,卻不在草案刊憲之前進行全面的諮詢,對此律師會表示遺憾。

律師會要求,無論港府提出任何修訂,都應該擱置草案,馬上進行諮詢民意。

香港律師會會長何君堯:政府當局的建議將對香港的選舉制度作出重大的改變,並影響市民在基本法68條中享有的選舉的權利,香港的選民理應有機會討論這些建議並向當局提供意見。

泛民主派議員重申反對取消補選,並堅持必須進行諮詢。呼籲市民踴躍參加七一遊行以示抗議。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今年的共產黨是90大壽。如果香港有幾十萬人出來示威,那麼共產黨的生日蛋糕就會砸爛。

同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替補機制剝奪選舉權及損害表達自由。香港人權監察則表示,修訂草案仍然違反人權公約及香港基本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