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城市內澇暴露規劃管理落後

【新唐人2011年6月29日訊】六月以來,中國各地暴雨連連,北京等大城市出現內澇,交通陷於癱瘓,暴露了城市排水系統規劃和管理等方面的嚴重落後。學者指出,中國城市不斷髮展,人車越來越多,加上氣象預警和城市管理不到位,在特大災害面前越來越脆弱。 

近來,中國部分城市遭遇強降雨襲擊,北京、上海、南昌、武漢、杭州等大城市出現內澇,交通癱瘓。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城市規劃與管理系副主任楊宏山:「說明我們城市的管理應對突發性的災害天氣,包括我們在規畫都需要採取一些更高的標準。其實氣象部門對於特大暴雨沒有即時性的預警是很重要的原因。當特大暴雨降臨之後再採取措施,都會倉促應對,城市被水泡啊、交通癱瘓在所難免的。」

暴雨也暴露出大型城市在公共交通、城市設施管理等方面的漏洞。楊宏山指出,中國城市人口越來越多,使得在突發性的重大自然災害面前越來越脆弱。  

楊宏山: 「我們整個城市的規畫發展,不應該將太多的資源、人口、建設都密集在全國有限的幾百個城市,中國大陸的城市化,正在快速的突飛猛進,每一年城市新增1千平方公里以上,管理上面需要提升。」

近日,浙江杭州“水漫金山”照片在微博上被網民瘋狂轉載,武漢大學生拍“水上漂”畢業照更是躥紅網路,北京23日的暴雨,全市交通陷於癱瘓,被大陸網民戲稱是名不虛傳的“北漂” ,併發出「歡迎你來北京看海」的邀請。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