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禮儀 型男美女魅力加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30日訊】用餐學問大,東海大學每學期都會有為期一次的傳統晚餐會,這次是由三十多年做菜經驗的名廚帶領大學生動手料理,宴請近200名師生一同品嚐真饌美味,更重要的是同學們在晚餐會當中,可以學習到在平常課堂上所學不到的用餐禮儀。

這不是服裝秀,不過同學們可都是盛裝打扮,準備參加每學期例行傳統晚餐會,把教科書外的知識透過實踐落實到生活當中。

東海大學學生:「就是一些很基本的,平常會忽略掉的餐巾紙放在腿上,筷子拿法等於是重新糾正,因為很多筷子都沒有拿得很標準,二來就是餐桌的禮儀。」

東海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主任 陳澤雄:「讓學生可以了解用餐的背景跟歷史,還有它的整個的文化。」

輕食料理加上中國風元素的擺盤,是炎熱夏天的消暑餐飲,從食材的準備,擺盤到上桌,這些不油不膩的絕色佳餚,全部都是同學們親自動手料理出來的,每個步驟也都有特別的講究。

東海大學學生:「上菜的時候,譬如說,不好意思,現在為您送上第一道菜,因為你直的下去看著客人的話,客人會覺得很恐怖,所以我們會側個六十度,稍微彎腰說,不好 意思,打擾一下,現在為您加水,或送上哪一道菜,並且告訴他們這道菜怎麼做的,有甚麼豐富性,就是有同理心,那他們也會用餐的很愉快。」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副院長 王偉華:「一方面是禮儀,一方面讓同學了解讓食物是什麼,以及我們要如何烹煮食物,跟我們身體之間的關係,我們都要教孩子,希望他們出去能有一個正確的態度。」

東海大學校長 程海東:「在這個桌上有很多值得你們去學習的,不僅是飲食這樣的享樂,不僅是溝通,在你們的肢體語言,在你們的交往之中,交談之中要如何去受,也如何去收。」

用餐是與其他人近距離相處的好機會,無論談吐、用餐、取物、坐姿、表情等,都可能是影響人際的重要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古梅香 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