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傳承老菜精神 前粵菜分會理事讚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日訊】由本台所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亞太賽區初賽將於7月29到31日,在台北世貿二館舉行,獲知廚技大賽消息的前台北市餐飲工會粵菜分會理事江信龍,非常支持,也呼籲更多的廚師好手,共襄盛舉。

平行切片,垂直切絲,保持一定頻率,精準下刀,不一會兒塊狀的白色竹筍,都變成細細的筍絲,來跟麵線比比看,哪一條比較細。

餐廳行政主廚 江信龍:「這是你們沒有看過,要更細也有辦法,不知道是誰把我習慣用的刀子,給藏起來了。」

雖然主廚開起小玩笑,不過,他透露,要將竹筍切得細如髮絲,必須知道它的紋路走向。

餐廳行政主廚 江信龍:「比如說筍的紋路,是這樣對不對,你要切絲的話你要這樣切,要切片要這樣切,這筍才不會斷嘛,如果切片筍這樣切的話,它會裂開。」

江信龍曾擔任過台北市餐飲工會粵菜分會理事,以及台灣多家餐館主廚等,15歲開始做學徒,現在已經60多歲的他,不僅身懷絕技,還有這一本正店之寶,1983年彙整成冊的粵菜武功秘笈。

餐廳行政主廚 江信龍:「三兩半,這個五兩。發財悶蘆筍,蘆筍鮮菇。這個是給廚師看的,這個是給外場在開的,你叫我們想這個名字,我們不會,我們會做,可是想這個名字我們不會。」

這本武功秘笈,讓江信龍聯想到,做學徒的情景,基本從打掃廚房做起,才能進一步認識食材,到烹調完成,每一個步驟都必須經過廚師之手,但是主廚卻感嘆的說,反觀現在,許多食材由中央廚房統一配送,也間接影響老菜的傳承。

餐廳行政主廚 江信龍:「比如說海參我們自己發,豬皮我們自己來炸,蹄筋我們自己來炸,現在沒有啦,現在都是外面買就有現成了,所以現在的師傅,你怎麼跟我們以前比,我們以前完全就是師傅一手包辦,現在買現成的回來煮,誰不會,到後來在傳下去,你叫他炸蹄筋不會啦,所以這個就會失傳。」

為了讓傳統老菜能夠繼續流傳,江信龍觀察到,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持續為傳承老菜精神,找回正統烹飪技藝而努力,他深感認同,並希望廚師們能一起為復興中華正統飲食,報名參賽。

餐廳行政主廚 江信龍:「我在這邊祝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能夠辦得非常的圓滿成功,把我們中國菜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