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又爆牧民抗議環境污染 被鎮壓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日訊】內蒙古又發生牧民抗議採礦場嚴重污染環境事件;上週,赤峰市要爾雅嘎查村的牧民在抗議活動中遭到當局鎮壓;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主任恩赫巴圖認為,這種因環境污染影響牧民生計的非暴力抗議會繼續發生。

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主任恩赫巴圖對本台記者表示,引發牧民抗議的赤峰市巴林左旗白音諾爾鉛鋅礦,是一家政府開辦的官方企業,自1985年以來佔據了大片牧場,隨便傾倒沒有經過處理的污水,造成很多牲畜死亡,牧民的身體健康也受到威脅。

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主任 恩赫巴圖:「當地牧民給當地政府、鎮鎮副和區政府反映了好多次,但是政府沒有處理好,牧民就去抗議,6月25日當地政府派遣五十多名警察去鎮壓,很多牧民被毆打,有好幾名牧民被警察帶走。」

據了解,牧民抗議主要是要保護草原和自己的合法權益,沒有明確的領袖。

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主任 恩赫巴圖:「蒙古人的抗議非常類似埃及的革命和突尼斯,非暴力,人民自己組織起來的,持續性很強。以後在蒙古地區會繼續發生,而且更大規模的,更有組織的抗議活動會繼續發生。」

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指出,目前,造成內蒙環境污染的主要問題就是開礦。內蒙人祖祖輩輩以放牧為生,強行開礦破壞了賴以維生的環境,牧民抗議,應當是到了忍無可忍的程度。

中國問題專家 程曉農:「如果共產黨的專制制度不變,每一次維權活動都會有人犧牲,有人被抓,甚至被打死,代價也是相當大的。」

5月份,內蒙古錫林浩特曾爆發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原因也是爛採礦破壞了草原,中共當局事後承諾,要在當地進行大規模的採礦業改革。

新唐人記者 張麗娜 葉家伶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