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76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新聞週刊(276)請看本週其他大事件

1.新唐人亞太臺衛星續約成功

新唐人亞太臺與中華電信的衛星服務續約案,在歷經兩個月的角力及海內外各界關注下,終於塵埃落定,完成簽約。得知這個消息的新唐人觀眾,特別是大陸觀眾,倍感欣慰。一名大陸維權人士表示,民眾的冤情在國內無法披露,新唐人給他們提供了披露消息的渠道。時事評論員竹學葉表示,台灣守住了媒體自由的底線,中共的滲透打壓再一次失敗。紐約僑界領袖、中華民國中央軍校旅美同學會會長張國威先生提醒各方正義人士繼續警惕中共在幕後的黑手。他說,雖然幕後黑手挫敗了,但是挫敗了不等於它就此收手。中華民國執政官員、民意代表,以及在野人士都要以此警惕。

2.國際法庭下令逮捕卡扎菲及其同夥

海牙國際刑事法庭以反人類罪起訴卡扎菲(Gaddafi)及其另兩名同夥,併發佈逮捕令。關於逮捕卡扎菲等三名利比亞高官的請求,最初是由國際刑事法庭總檢察官奧坎波(Luis Moreno-Ocampo)提出的。他在一份長達74頁的報告中指出,卡扎菲和塞努希發佈命令攻擊示威者,而他的兒子賽義夫則協助招募傭兵,對民間的起義軍隊發動攻擊。奧坎波敦促迅速逮捕這三個人,“以防止他們掩蓋罪行和繼續犯罪”。

3.溫訪英出大手筆,人權問題難迴避

溫家寶訪問英國,中英簽署了24項商貿合同,總價值高達14億英鎊,涵蓋銀行、採礦、石油和天然氣等。然而,巨額商貿合同,並沒有阻擋英國人提出中國的人權問題。英國首相卡梅倫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並呼籲中國應該允許更大的政治自由。在溫家寶參觀伯明翰MG長橋車廠時,還遭遇到人權團體的示威抗議。

4.北京款待國際通緝犯 遭痛批

被國際刑事法庭以反人類罪、戰爭罪通緝的蘇丹總統巴希爾,6月29號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款待。人權觀察、國際特赦等多個國際人權組織譴責中共當局邀訪巴希爾的作法,指出,北京形同“國際戰犯的掩護中心”,“反人類罪犯的庇護天堂”。聯合國指責中國不但拒絕逮捕國際通緝犯巴希爾,反而歡迎他。中國外交部稱,中國政府對國際刑事法庭對巴希爾的指控有保留。

5.性侵案轉機 卡恩被解除居住限制

轟動一時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性侵案出現重大轉機,7月1日美國紐約法庭做出裁決,解除了對卡恩的居住限制,退還了他600萬美元的保釋金,並將他釋放。這一裁決的原因是,檢方對酒店女服務生的證詞和她本人的可信度產生了質疑。目前,卡恩可以在美國國內自由活動, 但仍不能離境,並於7月18日出席下次聽證。紐約地區檢察官萬斯(Cyrus Vance Jr.) 表示,案件還將繼續調查,直到事實水落石出。

6.法財長當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成功當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成為該組織1944年以來首位女總裁。新一屆總裁從7月5號起,任期5年。55歲的拉加德自2007年6月起擔任法國財長。她的唯一競爭者是墨西哥央行行長卡斯滕斯。這次當選,拉加德得到了美國、俄羅斯、中國、和巴西的支持,而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及其他拉美國家則力挺卡斯滕斯。拉加德上任後首先將敦促希臘儘快通過財政緊縮計劃。

7.胡佳出獄 又遭軟禁

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在度過三年半的牢獄生涯後,於6月26日出獄,回到家中。他的住所隨即被大批警察徹夜把守。 在通往胡佳住所的小區入口,來往車輛都受到盤查,進出小區的人員要進行登記,外媒記者被拒絕進入。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此前曾表示,她已做好了胡佳再次被軟禁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