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大遊行 港民高喊“打倒共黨”

【新唐人2011年7月3日訊】新聞週刊(276)每年的“七一”遊行已經成為香港“回歸”後的一道重要風景線。在2003年抗議“23條立法”的50萬人大遊行之後,就逐年減弱。但是,今年的“七一”遊行人數又急劇增長,達到了將近22萬人,僅次於03、 04年,遠遠超出了中共的意料之中。而在遊行隊伍中,港民喊出了“打倒共產黨”的口號,更讓中共心驚肉跳。

7月的香港,正值盛夏,1號的這一天更是驕陽燦爛,香港21萬8千人走上街頭,揮汗如雨走了幾個小時。

“歡迎市民加入,歡迎市民加入,歡迎市民加入......我們現在準備齊唱自由歌”

下午三點開始的遊行,在轉瞬間,讓整個香港沸騰起來。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沿軒尼斯道、經灣仔、金鐘 ,最後到中環政府總部,人流綿延了4公里。

“今年‘七一大遊行’的主題為‘還我2012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曾蔭權下臺’,也是自2003年反對23條以來首次要求行政長官下臺。”

最近,港府強推洗腦式愛國教育、建議選舉遞補機制代替補選和終審,法院首次主動提請人大釋法等等,這一連串的親共舉措令民憤不斷升溫。港大民調也顯示,僅有三成港人信任北京政府,創下11年來的新低。特首的民望更是任內新低。

香港“退黨服務中心”發言人盧潔:“香港人一步一步的成熟,提出來的訴求都更直接而且更堅決,比如說,他們今天講,你我站出來,沒有不可能的,他們非常有自信,他們還要提出來改變命運。這是以前我在歷次七一遊行中沒有看到的。”

不過,就在“七一”的前一天, 6月30號,駐港部隊在中環和維港兩岸,進行了海陸空三軍聯合跨營機動演練。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當天早上,載有手持步槍解放軍的軍車經過中環鬧市,多部裝甲車更在9點多,上班繁忙時間,在九龍彌敦道鬧市行駛。目睹的市民聯想到了“六四”事件,而駐港部隊聲稱,演練有助提升部隊處理突發事件。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在香港搞反恐演習,顯然不是針對的恐怖份子,針對這香港人,尤其第二天,我們香港就要七一大遊行,我覺得這個是中共對香港人的恐嚇。沒有用,一個你嚇不倒香港人,可能還起反作用,香港人會非常的反感。”

這次“七一”遊行除了喊出“曾蔭權下臺”外,適逢中共建黨90週年,不少市民和團體都將民怨對準中共政權,遊行隊伍到處可見到控訴中共的橫幅和標語,以及呼籲民眾退出共產黨。

在遊行隊伍中,香港市民林先生自製標語牌“建黨萎虐九十年”引人注目。香港市民劉先生則將中共政權形容為“邪魔禍港”。

香港市民劉先生:“它是靠巫術,好像魔鏡之內的來統治人民,可以監視人的思維和一舉一動,屬於邪惡的巫術,邪魔政權。這個問題在香港已經差不多是半公開化的,不過好多政客都不敢說。”

每年都參加遊行的香港市民何先生在遊行隊伍中高呼口號。

香港市民何先生:“打倒共產黨。”

香港市民何先生:“共產黨如果人民起來不就解體了,如果全世界人民或者全國的、香港的、中國的人民都起來反抗它,讓它完全沒有統治的空間,它就會倒臺,所以共產黨是不能夠信的,所以任何的事都是共產黨在背後搞鬼,所以我叫的口號就是‘打倒共產黨’。”

“七一”這一天,香港市民可以直抒心意,高喊“打倒共產黨”,反觀中國大陸,“七一”這天,老百姓是怎麼一種景象呢?

就在中共張燈結綵歡慶所謂的“黨慶”時,在北京的另一個角落,卻演繹著不同的故事。

上海訪民韓先生:“現在我們被上海市駐京辦拘禁在北京市南站救濟站那個裡面,現在拘禁了幾天了,也不放我們出去。崔復方的母親,八九十歲的一個老人上訪被他們毆打,傷到甚麼情況還不知道。”

上海訪民瀋永梅:“我們來跟共產黨要回我們的財產,請共產黨搶我們的財產還給我們,我們就是這個訴求和要求。共產黨已經把我們的財產都搶了,搶了佔用10年了,它們要慶祝90年倒蠻高興的,我們10年流離失所誰來問我們痛苦呀,我們這些很痛苦的訪民呀。”

英國BBC的分析指出,儘管中國各地正呈現一派“普天同慶”的“歌舞昇平”景象,但被比喻為“活火山”的民怨何時會爆發,爆發量又會有多大,卻讓一黨專政62年的中共越來越擔心。

新唐人記者李靜、蘭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