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傳媒界轟港警 濫權拘本台記者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4日訊】22萬港人上街的七一大遊行剛過,香港記者協會,就在七月三號發表「言論自由年報」,題為「一國進、兩制退:香港表達自由岌岌可危」,批評「一國」凌駕「兩制」的情況日趨嚴重。被海內外多家媒體轉載。原因是:新唐人電視台香港記者站一位實習記者,七一晚上在示威現場採訪時,遭警方無理拘押,需要自簽擔保才獲得釋放。新唐人香港記者站,則是立即向警方表示強烈抗議。這一事件,也引起了香港傳媒界廣泛的關注。

中共建黨90周年,大搞紅歌運動,在國內也加強輿論打壓,但超過21萬港人走上街頭,令中共感到恐懼。七一遊行後,香港警方不僅抓捕200多名示威者,甚至連正在採訪的本台一名實習攝影記者也被拘捕,多位大陸知名人士表示震驚。

前趙紫陽秘書 鮑彤:「這個很不好,可能這樣搞下去嗎?再搞下去,不就是一國一制了嗎?」

北京記者 高瑜:「香港記者都給拘捕了,這使我感到非常的意外,中共建黨90周年,只能說明香港法治環境在倒退,香港政治環境在惡劣下去,這會激發更多香港人捍衛香港的自由,捍衛香港的法律。」

香港資深媒體人蔡詠梅批評,港警明知道是記者還要抓人,很明顯是對新聞自由的打壓,背後是受到中共的壓力。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 蔡詠梅:「這個已經是超越了香港的一個底線了,現在我估計是北京給他們的壓力,包括中聯辦給他們的壓力越來越大,包括之前解放軍搞反恐演習,我看都是對香港表達自由、示威自由的人權的打壓。」

她批評香港公安越來越大陸化,呼籲市民上街抗議警方濫權。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 蔡詠梅:「如果再這樣嚴重,我覺得香港發動一次示威,專門針對警方,跑到警署門口,抗議警方濫權。」

新唐人記者 余鋼 梁珍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