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與美國特展 馬英九:友誼永固

【新唐人2011年7月5日訊】泰國選後格局,牽動美中兩方在東南亞的權力競逐。而一樣要在明年進行總統大選的台灣,也同樣牽動美中臺海局勢。將競逐2012大位的馬英九總統,4號就藉著美國在臺協會AIT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孫中山與美國」特展,表示:國父創立中華民國,深受美國立國精神「自由、民主」的影響,台灣的民主核心價值,維繫臺美關係不斷 。

首度以孫中山和美國之間的關係作為展覽主題,在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美國國慶日這天,馬總統、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連袂出席,像徵意義十足。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這麼多年來,我們跟美國的關係一直維持非常穩定與不墜,跟我們(兩國)理念相同、行動配合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在中華民國建國百年,AIT不是辦活動紀念華盛頓、是紀念我們中國的華盛頓,這中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希望我們兩國友誼永固」

國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是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其中民權民生主義很大一部分是來自美國林肯總統所提出政府是民有、民治、民享的主張。

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 處長司徒文 :「新聞報導中東的茉莉花革命時,台灣和美國的人民應該想起我們的開國元老,當年如何辛苦奮鬥,才能確保我們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國度。」

展覽中,最令外界好奇的,是1904年夏威夷官方提出的國父出生證明,讓我們的國父一度成為美國公民。

美國在臺協會 發言人裴士蓮:「是一個方法,真的是一個方法,因為那時候有一個法案不讓中國人很容易進入美國//他變成總統以後,我們美國移民官說,他是中國總統,所以他一定是自己決定了他是中國人不是美國人,所以他們說好,他自己算是中國人那我們取消他的移民地位。」

為了這次展覽,美國國家檔案局、胡佛研究所,和來自國父軍事顧問美國荷馬李將軍的遺族,提供出珍貴史料,即日起展到七月卅日,民眾有機會能夠一窺當年,國父在美國為革命建國奔走的軌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