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押後惡法 學者指中共怕民意

【新唐人2011年7月6日訊】近22萬港人七一走上街頭後,三天後,香港政府宣佈押後表決遞補機制草案,事件仿如當年反對23條立法的翻版。多位中港專家學者指出,事件除了再次彰顯民意的力量之外,也擋住了中共對香港的干預。

七一大遊行,最多人不滿的是替補機制破壞選舉權。泛民第二天再抗議,並宣佈7月13日草案付諸表決時包圍立法會,至週一立法會首次討論遞補機制草案,泛民主派全部離場抗議。

口號:撤回惡法,還我選舉權

建制派議員出現轉向,紛紛提出要諮詢市民。政府終於在下午宣佈押後表決。前後僅3天,政府陣營大轉彎,有學者認為是因為民意強大的壓力。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公眾壓力那樣大,無論在暫時一些出來的民調,遊行的人數都令到政府擔憂,如果它不撤回就有可能更大的民眾會上街。

市民一般相信,遞補機制是北京當局用以封殺變相公投的手段。有學者認為,港府強推惡法,得不償失,未來管治能力再受重創。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持續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當然是很大的打擊,市民對政府那個信心和信任都會進一步下降,現在已經是夕陽政府還是那樣的話,我想不夠一年的時間,政府有很多的施政那個阻力就會更加大。

有大陸資深媒體人認為,事件對中共是一個重創。

北京記者高瑜:當年50萬人上街,反對23條的制訂是一樣的,是香港人民的勝利,是民主自由的勝利,我覺得中共要特別遵守諾言和承諾,就是一國兩制,他們老想把香港變成內地。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