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高稅率致物價超歐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7日訊】中國人喜歡托人從海外買東西以及到海外旅遊時大採購,原因是覺得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的物價比較便宜,學者指出,中國較多的流轉環節稅收及費用,提高了商品成本,也成了中國物價上漲的推手。

據統計,中國政府的財政收入增速幾乎每年都是GDP增速的兩倍。而70%以上的稅收來自於增值稅、消費稅和營業稅等流轉環節。剩下不足30%的稅收來自於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等。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韋森表示,政府的高稅收成了中國物價上漲的推手。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韋森:「現在中國的稅賦主要是間接稅,好多流轉環節的稅收會不斷推高物價,化妝品百分之五六十左右的稅,女的時裝也百分之四十多了。還有高速公路的收費、攤位費、流轉環節的費用太高等等。」

廣東商學院流通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先慶表示,中國稅率太高加上流通業發展比較慢,流通障礙太多,費用高導致商品價格高。

廣東商學院流通經濟研究所所長 王先慶:「一個是我們的稅率高了一點,營業稅、增值稅,加起來都是20%~30%了。第二個就是流通成本高了一點,將近2/3是流通成本,甚至更多一點,造成中國商品的價格比美國的價格要高很多。」

有報導指出,中國商品中所含的稅比任何一個發達國家都高:是美國的4.17倍,是日本的3.76倍,是歐盟15國的2.33倍。化妝品價格僅相當於中國同類產品的30%—40%,即便是“MADEINCHINA”的商品,常常也比國內便宜50%以上。

新唐人記者李玫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