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主廚拋「草莓」 不畏辛勞堅持傳統

【新唐人2011年7月9日訊】草莓因為具有外表光鮮,但一捏就破的特性,被用來形容80後一代。今天要帶大家認識兩位年紀只有二十八歲的主廚,他們不怕吃苦堅持做地道的傳統菜,以傳承中華美食為使命,讓人稱讚。

切成末狀的蒜、薑,蔥花以及豆瓣醬,一起爆香後,緊接著淋上高湯,把整條鱸魚放入煨煮,老闆兼主廚的李俊毅,堅持傳統四川做法的豆瓣魚,動作熟練,不 過,這繁複的製作流程,也讓許多年輕人不敢領教。

川湘料理餐館老闆兼主廚 李俊毅:「一開始也都是很多那種八年級(90年後),可是他們也不知道怎樣,就覺得很熱吧,很熱又辛苦就沒有(做傳統菜)。」

上海餐廳副領班 路凱源:「因為現在年輕人好像做菜的方法,雖然我自己很年輕,他們做菜的方法,他們已經只在乎外表,不在乎內容。」

另一家餐館的副領班路凱源,細心的用草魚,做出正統淮揚菜的西湖醋魚,仔細放入調料,掌控火候,每一個小細節都不馬虎。兩位師傅,年紀都只有二十八歲,在他們身上完全看不到草莓族的影子,反而帶領團隊,扛起一切責任。

上海餐廳副領班 路凱源:「親身去做,我們自己去做,那我們今天站在一個職位,我們自己都去做了、地也去掃了,水溝也去挖了,老師傅自然看在眼裡,他們也會人家在做,那我們也輕鬆做,那學徒看到的話,他們更會想學。」

儘管學徒歷程辛苦,但因為傳統中國菜背後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深深吸引著這兩位七年級的年輕廚師,也透過長輩的介紹,得知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的宗旨理念,讓他們感到意義非凡。

上海餐廳副領班 路凱源:「我覺得這比較有意義吧,因為他就是保持傳統不會去模糊這道菜,因為有時候的時候我們可能,一塊無錫排它就是道道地地,當初就是這樣呈現,那只是說因為後來的改良,年輕人因為視覺上的需要,所以他們可能把它切小塊,用西式的擺盤,做得很花俏。」

受到時代潮流的影響,許多年輕廚師也追求視覺的饗宴,而忘了傳統菜背後真正的故事緣由,這兩位年輕人,要用他們的雙手,把一道道師傳下來的中國菜,透過味覺來喚起饕客們,記憶中的難忘味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李怡君、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