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整治有成 馬總統:環境優先

【新唐人2011年7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198)經過八年的整治,台灣高雄和臺南交界的「二仁溪」污染程度有了大幅度改善。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吳敦義6號特地南下,參加「川流百年、愛留家園」活動。

曾經被當地人稱為「黑龍江」的二仁溪,現在整治有成,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與環保署長瀋世宏等人在水泥板上按下手印,宣示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攜手合作,整治二仁溪的決心與毅力。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不是不可以開發,可以開發,地下水也不是不可以抽,可以抽,只要在環境可承受的限度之內,是可以做的,但是絕對不能超限,他對環境有重大的影響或者有危害之余的,以環境優先。」

行政院長吳敦義:「我希望二仁溪,同樣的行動(整治),提早完成,讓大家享受乾淨的、漂亮的二仁溪,快樂的二人行。」

環保署署長瀋世宏:「讓我們二仁溪整治的奇蹟,不但在臺南、高雄地區,也在全國能夠去複製,希望我們能夠讓青山綠水永留百年,一起來重溫兒時的抓魚、摸蝦的好記憶。」

充滿惡臭和重金屬污染的二仁溪,雖然在政府和民間團體的合作努力下,已於今年成功培育出二、三十種魚類,污染值也從92年的100%降到99年的 32.4%,但溪底泥的重金屬污染仍有待改進。

湖內居民陳永豐:「以前做五金,有毒的污染,現在比較好了,做五金的沒燒比較好了,以前魚不能吃,現在可以了。」

臺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協會研究員吳仁邦:「現在的整治,堤岸邊是看不到(污染)了,大概現在還在整治中,但是底泥裡面的這些層級的重金屬污染,事實上目前都還沒有動,那我覺得政府環保署在這個方面更去著力一點。」

何時才能真正還原大自然的美麗風光,讓大地與人和諧共存,有待官民共同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施怡君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