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結 巧思新呈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1日訊】中國結在歷史上很少有文字記載,但是從中國古代的各種玉器裝飾、衣服上的盤扣、腰帶的掛飾等,我們可以知道中國結是中國的一項古老工藝。現在,傳統的中國結,在結藝社成員的巧思下,多了許多新風貌,結藝社也舉辦親子DIY,將中國結的美,繼續傳承下去。

運用中國結的方式做成的項鍊吊飾,還有這個烏龜造型的裝飾品,更特別的是這個古代姜太公釣魚的魚,竟然也是由中國結做成的。

古老結繩技術運用現代巧思,也做成了各式各樣的裝飾品,在老師的親手指導下,小朋友也能輕鬆自己DIY。

小朋友:「第一次做這個中國結很開心。」

結藝社成員 陳素慧:「他做的是一串長紅,是辣椒串,因為今天時間比較短,所以教小朋友的素材也要會選比較簡單的。」

中國結用途多多,看看牆上這些冷冰冰的玉石,只要加上中國結,就多了份柔和、美的韻味。

結藝社成員 陳素慧:「我們現在的中國結比較傾向現代的方式,以前的中國結你會發現它就是很傳統的,就是一個結子紅紅的掛在那邊,然後加個亮亮的裝飾品,那現在的中國結呢,它就活用在我們的生活範圍裡面。」

結藝社成員 陳素慧:「像說我們的別針,我們身上的裝飾品,這是最多的。以前的話,是在牆壁上是比較多。那現在我們會比較傾向說,像珠寶系列的,像說手環、戒指、項 鍊,這些也都是我們的一些新的、現代的融合。」

透過不同巧思,運用中國傳統工藝技術,也能讓裝置飾品有不同的新創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張祺翎 臺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