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竊聽案”風暴繼續發酵

【新唐人2011年7月12日訊】隨著《世界新聞報》竊聽事件的負面效應持續擴散,其傳媒帝國地位岌岌可危。評論員陳志飛指出,這一事件再次提醒新聞媒體所應遵循的職業道德,他認為這一事件後續還將產生更大的衝擊。

“這個事情體現了媒體在操作的時候,在行使公眾賦予它的權利,來提供新聞自由的環境的時候,它有嚴格的道德準繩需要遵守。它不能只是想貪求某些人對一些隱私啊,對一些奇異事情的 追求,而屈從於商業利益,損害了公眾的利益,或他們的隱私權。”

這一醜聞引發英國政界和公眾高度關注,默克多收購天空電視的計劃可能泡湯。陳志飛指出,事件的效應將不僅於此。

“美國監管部門可能也要制定出更加懲罰性的更明確的規定。對於它這種連續的掠奪性的收購媒體的行為,而且他這個行為隱含著某些對公眾權利的侵犯。那麼我覺得監管部門可能要更加注意,或者制定出更加明確針對性的措施,防止默多克家族在媒體擁有太多的影響力。”

默克多新聞集團在英國擁有太陽報,泰晤士報等最大報紙,在美國擁有Fox news,華爾街日報,紐約郵報等重要媒體,影響舉足輕重。也引發政界和公眾對輿論干預政治的擔憂。

“從西方媒體最根本的原則來說,他是要體現公眾利益,他是要體現西方的民主價值,要有多家聲音同時出現,而不是一家聲音獨大。那麼默多克家族利用它家庭的財富,以及跟政界的勾結,不停的壯大自己的聲勢,而取得在某些國家媒體當中占有絕對主導地位,這一點我覺得是這次事件其實更深的一個背景。而且是它可能帶來的最大的影響。”

陳志飛認為,這一事情的衝擊和震盪剛剛開始,還將繼續發酵。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